589 2020.10.3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企業研發創新績效 你看好機構投資人還是家族投資人?

期刊編號:Fall 2020 玉山學術獎特輯

作者:吳安妮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47&mid=38

 

「研發創新績效」是衡量企業績效的一大指標,「投資人特質」會間接影響公司「研發創新」的表現。本篇研究擺脫了過去的「傳統理論」,採用更適合臺灣本土的「組織學習觀點」,強調不同的「投資人特質」會影響企業的「外部合作」,進而影響企業的「研發創新績效」。

 

過去研究探討研發創新績效時,大多數都採用傳統「代理理論」,將焦點放在「股權結構」與「創新投入」的關係,探討持股人與公司經理人之間資訊不對稱問題,其中特別強調「監督」的功能及角色,且多適用於「金融機構」投資者較多的歐美國家。然而,吳安妮教授研究團隊(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莫教授及政大會計系的黃政仁副教授)認為當主要投資者不同時,並不能一昧地使用傳統的理論,而是要找到適宜的理論來探討臺灣的特殊現象。

 

本研究共花費1.5年的時間,以臺灣上市的314家電子業為研究對象,使用「人工搜集」的方式找尋2001年至2008年所有報章雜誌的「外部合作」相關資料。本研究且搜集美國專利暨商標局(USPTO)資料庫,取得臺灣公司申請的專利數量與被引用數,作為衡量企業創新績效的變數。

 

有別於傳統的「理論基礎」,本研究主要依據組織學習理論(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中的組織環境掃瞄(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 scanning)觀念,說明不同投資者除了「監督」的功能,扮演影響經理人創新的動機外,更強調投資人扮演著影響經理人對外部「環境掃瞄」的角色,俾提升經理人之創新績效。為了與臺灣實務界密切結合,本研究著重探討臺灣主要兩大投資者:「機構投資人」與「家族投資人」。

 

本研究發現:擁有豐富經驗的機構投資人,因為熟諳各個產業且擁有各產業之豐富經驗,故能夠協助公司之經理人員強化組織環境掃瞄能力,並鼓勵公司進行廣泛的外部合作;亦即,機構投資人憑藉著對產業的了解和知識的傳播,幫企業和不同組織促成異業結盟及合作,進而提升「研發創新績效」。

 

反之,過去很多研究發現:家族投資人對企業的創新績效具有負面影響,有鑑於此,本研究想要探究造成負面影響的原因,以及會造成什麼樣的負面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擁有豐富經驗的家族投資人因為害怕外人剝奪權力,或自己無法控制企業等種種原因,偏向維持家族的社會情感財富(socioemotional wealth),不鼓勵家族企業對外投資或尋找異業結盟及合作,因而對創新績效產生負面的影響。

 

研究結合實務,為臺灣企業注入創新動能

本研究結果指出:實務界必須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投資者對於管理階層可能扮演的角色,尤其是金融機構以外的「核心股東」所造成的影響。此外,實務界亦須有效地運用投資者類型及其投資經驗,進而幫助公司經理人為公司帶來更好的創新績效。吳安妮教授強調,國內或國際機構投資人比例較大的臺灣企業,其機構投資人就比較會鼓勵公司經理人進行更多的外部合作,增加企業間的「異業結盟」機會,俾提升公司的研發創新績效。

 

研究需與實務結合,對社會產生貢獻

過去20年來,管理學院面對著重大的轉型及升級,過去的研究多屬於學術導向,甚難將研究結果運用在管理實務之中,因而對實務的影響力顯得非常的薄弱,也無法與時俱進。吳安妮教授發現:「學術理論」若能與「實務運用」結合為一體,一定能為管理學院的未來開闢出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因此,吳安妮教授不僅專注於管理會計之學術研究,也將課堂所教授之知識應用於實務上,讓「學術理論」與「實務運用」密切結合。吳安妮教授將持續從事臺灣本土化的績效評估、獎酬管理及智慧資本等領域的「田野研究」。另外,透過34年對作業基礎成本管理(ABCM)之研究,進而發展出具有七大創新且取得「專利」的本土作業價值管理(AVM)制度所產生之資訊,從事對企業界有用的將AVM、AI及大數據結合之研究,期望讓臺灣的企業締造更好的經營績效、幫助其轉型與新世代的接班,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亞洲的研究好夥伴

本研究從研究議題的擬定、理論基礎的決定、人工搜集及整理研究資料、資料分析、到冗長的審稿流程,共耗費十年心力,最終本文獲得A+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接受發表。吳安妮教授特別強調:這絕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她非常感謝合作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莫老師,她是一位非常傑出的「管理學者」,她們二人已合作多年;又另一位合作者,是過去的學生黃政仁副教授(目前也是政大會計系的副教授)不畏辛苦,勇敢地一起從事高難度的研究。吳安妮教授高度肯定黃政仁副教授的研究潛力,相信他的研究生涯無可限量,未來他一定會有更好及更精采的研究產出。

 

【政大商業評論】會計師查帳風格一致性可以幫助資本市場更加效率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