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 2020.12.0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NABC 2020 校園商業競賽 得獎名單出爐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李瑞洋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09學年度上學期舉辦「NABC 2020校園商業競賽」。該競賽在前兩年同學的支持下,今年邁入第三年。組隊規則為須由2人(大二以上)共同組隊報名參加,再藉訓練工坊組成4人隊伍。

今年吸引了許多專精商管領域,並兼備優秀英語能力的各路好手報名,最終共組成了21組,而這些參賽者中,除了商科的同學外,亦吸引許多來自外院的同學參加。

為讓參賽者們在比賽前都能熟悉商業個案分析技巧、增進簡報能力,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0月31日舉辦了工作坊。早上的時間,邀請到資深麥肯錫顧問黃品誠學長進行個案解析與架構教學。學長於麥肯錫工作期間,有許多顧客因遇到經營上的瓶頸,或欲尋求轉型的機會,而找上學長的團隊。因此,學長對如何「提出改善方案」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向大家分享如何有邏輯的分析問題,並提出「老闆想聽的」內容,並尋求支持自身論點的證據。

下午的時間,由新聞系李怡志老師教授簡報製作技巧。老師提到,在比賽時,同學只有非常短的時間能製作簡報,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邏輯清晰、一目了然的內容,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出乎同學意料之外的是,許多課堂上的簡報常見的SWOT分析、BCG矩陣、Ansoff矩陣等等,老師皆不建議呈現於商業競賽的簡報中。因為這些工具,只能用以協助思考,而須呈現於投影片的,是思考、綜理後的結果。而工作坊進行的空檔,創新創業辦公室李佳玲主任亦邀請同學做DISC測驗,藉以了解自己,也協助自己找到個性能互補的其他兩位夥伴。

11月21日,為了讓參賽同學都能熟悉比賽環境,辦公室特別舉辦了模擬賽。模擬賽的個案以一新創的癌症治療中心為主角,敘述其於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請同學構思解決方案。有別於正式比賽,模擬賽給各組將近三週的時間準備。比賽當天,各組有18分鐘的時間報告,並接受評審老師各5分鐘的提問與回饋。經過了模擬賽的訓練,同學們大致能體會真正上場的感覺,各組也積極擬定決賽當天的策略。

11月28日為決賽的日子,主辦單位特邀校內、外,專精於商業領域的評審團們,共同決定能代表學校參與國外競賽的隊伍。另外,主辦單位亦以國際商業競賽的比賽規則要求同學,以讓將來代表學校出賽的隊伍能更加熟悉。與模擬賽不同的是,各組閱讀個案及準備簡報的時間僅剩3小時,上台報告的時間僅剩15分鐘。在有限的時間內,要閱讀個案、整理內容、提出方案與預期成效,確實不易,然各組皆能順利完成任務,非常厲害!

評審們於頒獎典禮時,皆肯定同學的付出及語言能力,但也鼓勵同學提出的方案必須言之有理,才能正中要害、藥到病除。

碩士組冠軍
學士組-冠軍
學士組-冠軍
學士組-亞軍
學士組-季軍
學士組-優選

恭喜在這次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隊伍,得到了代表學校出征的機會;但也請未得獎的同學不要灰心,相信你們在比賽的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最後,若對商業個案競賽有興趣的同學,也別忘了明年同一時間,手刀報名喔!

IMBA專題演講 從製造者到智造者 以成長型思維迎戰工業4.0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