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 2020.12.2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緯創資通企業參訪】非理工科系學生進入科技公司的職涯道路

    【撰文/李沂潔】
    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於本月21日赴汐止緯創資通企業參訪,透過跨組活動讓每位學員聚在一起實屬難得。緯創在2001年從宏碁拆分,主要產品包括可攜式電腦系統、桌上型電腦系統、伺服器及網路儲存設備、資訊家電、通訊產品、雲端及綠資源技術,是全球重要的ODM (原始設計製造)廠。位於汐止宏碁大樓的緯創資通,大樓內部設施豐富,不僅有咖啡廳、健身房,頂樓甚至有籃球場,學員們皆表示對於福利如此完備的公司很是嚮往。

    緯創的職務大略分為四個部分:製造、供給、研發設計及商業,商學院學生畢業後可選擇進入科技公司的商業部門。本次企業參訪,介紹了緯創其中四個部門,第一個是AM部門,負責與客戶對接,需要對產品跟客戶都十分了解,也要花時間維繫跟客戶的連結,主管和學生分享與客戶培養關係以及溝通的重要性;第二個是PM部門,負責產品管理,需要全面性的思維,知道什麼是使用者真正的需求,PM主管分享法學背景的他,進入公司後一開始在什麼都不懂的狀態下被丟入會議室,同事們成堆專業術語劈頭而來、手足無措的回憶,藉以告訴學員們「要有自信」,不管是甚麼背景領域,只要有心,理解如外星語般複雜的術語絕對是有可能的;第三個是Sourcer部門,負責資材開發,和採購的業務不完全相同,需要對材料詢價、議價並把關品質,主管提到這個工作並非花錢的單位,相反的,透過有效的供應鏈管理,可幫公司節省成本並增加物料管理運送的可靠性;最後是人資部門主管介紹,除了一般概念中的招募員工業務之外,也需要處理訓練、薪酬、組織發展等一切聯繫員工情感的活動,主管分享他一開始從事護理,後來轉換跑道發覺自己十分熱愛人資的工作,表達人資是個不受限於背景的職涯選項。

    企業代表們在本次參訪活動中給予同學許多寶貴的建言以及豐富的經驗分享,更提出,建議學生多練習個案研究、增加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的經驗、讀產業新聞,提前為進入職場做準備,最重要的是保有一顆幫助他人的心!以及如果想進入像緯創一樣的跨國企業,需多加強英文能力及提問能力,因為工作業務都需透過溝通來完成。本次企業參訪在熱絡的交流提問中以及企業代表們無私地分享下,圓滿結束。

    商學院期待透過企業參訪,讓學生對未來職涯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對生活產生明確的目標,期待每位同學皆能成為在工作中嶄露頭角的人才。

未來人才!新世代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