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 2021.11.0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新創業辦公室|創業家講座】 社會創新:綠藤生機的創業大小事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林昕瑤】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政大創聯會於114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先生,分享綠藤生機草創時期的故事,以及團隊夥伴們共同堅持的信念與願景。而在分享創辦時所遭逢的困難與轉機的同時,也提供學生們面對選擇時可以思考的面向與指引,期許政大學生們在聆聽完講座過後,能夠更理解社會企業與新創概念,進而在未來付諸行動。

 

找到意義,創造價值──綠藤生機的創立契機

回憶十年前,在外商銀行工作的自己,鄭涵睿提及當時的那份工作讓他得以見證國際級企業的運作,也在其中學習到許多,然而他開始質疑自己是否能為社會帶來價值。相比身為橘子工坊創辦人的母親,鄭涵睿的薪水更高,然而他認為母親的心靈更為富足,因為她運用己身的行動,讓其他人、讓這個社會得以更好。因此鄭涵睿在2010年與其他大學時期的夥伴們共同創辦綠藤生機,期望能透過商業力量做出改變。

鄭涵睿在演講過程中提出許多引人深思的問題,其中包含「當你面對迷惘時,你會回應曾經的期待?抑或是聆聽內心的聲音?」他延伸說明,我們必須釐清那樣的期待為何,以及它是誰所抱有的期待,方能更容易地夠做出決定;而在生活過程中,我們應該有意識地把自己經歷過的事情記錄下來,他認為正是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且複雜,才得以創造更多可能性。

 

蘋果公司最早的員工之一,Guy Kawasaki 提出創造意義的三種方式:改善生活、改正錯誤,與防止美好事物的流逝。鄭涵睿說明,他觀察在矽谷存活的企業,發現僅有能夠創造意義的公司能在潮流中站穩腳步。因此他希望找到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以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而這就是綠藤生機所創造的意義與價值。

 

看似幸運的背後,潛藏著努力不懈的辛苦

鄭涵睿認為,在商業與理念之間,應有巧妙融合的可能,即是產品。他提到綠藤生機最初的產品並非保養品,而是具有高營養密度的芽菜。他認為若是產品能夠取代現有的商品,或是產品本身創造了意義,那麼銷售、傳遞這樣的產品便具有意義。然而創業後一個月,他們發現產品在大量生產後良率不如預期,導致設立的三個月目標最終花費三年才達成。在過去金融業的工作環境中,鄭涵睿坦言,他被訓練要服從計畫與紀律,然而在這次的打擊過後,他切身體會到在創業的過程中具備敏捷與彈性的重要性。

綠藤生機的創辦,並非鄭涵睿一人所為,而是由三人團隊共同打造。鄭涵睿提到選擇共同創辦人時應當考慮的要點:「專業能力互相照應」、「人脈廣泛、不高度重疊」、「擁有相同的價值觀與信念」。雖然三位共同創辦人皆來自台大財金系,朋友圈重疊性高,但因為他們抱有共同的信念,因此得以攜手向前。

「不向任何機會說不,是綠藤曾經的策略。」在生產狀況穩定過後,鄭涵睿與夥伴們著手開始進行產品的推廣與銷售,在農學市集裡擺攤販售。然而售價四十至一百元不等的芽菜,一天僅能帶來八百元的收入,進而使鄭涵睿體會到產品市場規模的重要性,然而團隊並未放棄。而後依序接獲SOGO與新光三越的邀約,進駐百貨公司,銷售狀況仍舊不佳。在持續不斷的努力與堅持之下,綠藤最終取得在city’super復興店展售的機會。「越努力,越幸運」,鄭涵睿強調,在看似幸運的背後,其實潛藏著許多辛苦與努力。

綠藤生機的信念與願景

探討許多保養品存在的必要性,鄭涵睿認為,許多產品的出現是因為行銷手段所產生的習慣。綠藤生機相信,捨棄掉不必要的消費,得以使世界變得更好。因此綠藤主張:「保養品應當減去非必要程序、減去非必要成分,並加上必要的透明」,凸顯回歸本質的重要性。鄭涵睿表示,若是將商業與理念巧妙結合,每一次溝通都是改變的機會。

綠藤生機相信,如果市面上找不到喜歡的答案,就自己創造。
因此創辦綠藤實習計畫、共同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創立「綠色生活21天」。實習計畫讓學生擁有高度參與,進而獲得深度學習;教導非洲農民種植辣木樹,帶動當地就業機會,生產熱銷的公平貿易辣木油;綠色生活21天旨在倡導「環保」不一定要是很大的行動,一些微小的選擇就能夠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

鄭涵睿說明,若是世人皆能承認人類生活帶來氣候危機的事實,並意識到時間有限,進而專注在自己能夠做出改變的事情上,我們便有機會帶來轉變。因此期望能透過綠藤生機,讓更多永續選擇在「生活中」發芽。

鄭涵睿分享了關於那些,希望在學校就知道的事,希望能藉由己身的切身經歷,鼓勵政大學生進一步思考與體會:「貴人可能現在就在身邊」、「學習是快樂的」、「人生大部分後悔的,是沒做過的事」、「幸運可能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認識自己,找到心流會是一輩子的功課」。

最後,他告訴學生,承認無知、擁抱弱點、發揮強項,是我們需要持續學習,進而從中找尋意義的必經之路。

後疫情時代厚植跨領域專業力 政大2022年 IMBA招生說明會圓滿落幕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