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2021.11.26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Shopee的社群創新之路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張致涓】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11月24日晚間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本次講座主題為「Shopee的社群創新之路」,邀請到現任蝦皮購物社群行銷資深專員,同時也是政大新聞系畢業的Vinny學長前來分享社群行銷。

本場講座開場由Shopee People Team的專員Y.G向在場同學介紹公司。蝦皮是來自新加坡的電子商務平台,屬於Sea集團。當初蝦皮進駐臺灣,一開始是以蝦皮拍賣C2C的模式,後續也拓展了B2C以及B2B2C。而蝦皮目前在「商學院學生最想進入的公司」中為第八名,因此本次講座也有將近90位同學參與。

Vinny學長是蝦皮Marketing部門中的社群行銷專員,在進入蝦皮以前,曾在新聞產業工作3年,後來發覺到網路行銷的趨勢,以及在整理新聞的過程中發現蝦皮從沒有新聞版面,變為電商霸主,因此決定加入蝦皮團隊。學長在蝦皮主要工作為為管理社群行銷的內容與數據組,常見的購物節如618購物節、雙十、雙十一與雙十二都需要大量行銷曝光,而「社群」為蝦皮目前唯二對外曝光管道之一,因次對社群有非常高的需求。

講座內容以「社群行銷的重要性」、「什麼是好的創意」、「創意的邏輯」以及「靈感的來源庫」展開,詳述蝦皮社群如何經營出品牌特色。

 

  • 社群行銷的重要性

大家聽到社群行銷,通常會先想到臉書貼文、Instagram貼文、廣告投放等,但其實社群行銷範圍廣泛,主要可分為兩層,第一層為社群平台,第二層再根據各個平台特性衍伸出不同的行銷模式。社群行銷四大好處包含:縮減距離、降低成本、快速傳散和累計數據,特別對於經營品牌的新鮮人而言,後台數據可以助於理解潛在客戶。蝦皮利用社群行銷做出品牌特色的方法,可以分為直效型與間接型:直效型即幫助公司增加訂單數量,因此可以透過廣告投放、宣傳貼文、直播等;間接型為「品牌心佔」,目的為讓民眾可以記住蝦皮,這也是蝦皮社群行銷相較別人獨特之處,這一類型包含創意貼文、影片拍攝、善用Instagram限時動態、娛樂型直播等,而不論是直效型或間接型,只要成功使人點進蝦皮App,便達成社群行銷團隊的目的。

  • 什麼是好的創意、創意的邏輯

Vinny學長表示,他認為好的創意首先是新鮮感,接著是有邏輯,再來是有人懂,其中又以「有人懂」最重要。學長在此部分舉蝦皮每年舉辦的「地味萬聖節」為例,此為公司宣傳雙十一的管道之一,社群行銷團隊在其中發揮創意的邏輯,而且創意邏輯每年升級,甚至被國外Twitter多次轉發。好的創意其實就是「共鳴X視覺X文案」,而若是要宣傳商品,則是將此創意公式變為「商品特色X共鳴X視覺X文案」,加以運用。

 

  • 靈感的來源庫

Vinny學長向大家分享:創意並非源源不絕,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因此想從事社群行銷工作,一定要知道如何找靈感。尋找創意有兩大核心:一是網路監測,二是日常生活。網路監測涵蓋任何媒體,如ETtoday、台灣達人秀、PopDaily等,多看這些平台上的熱門文章,而論壇也是個管道,像是PTT八卦版爆文、Dcard上的熱門文章,都能掌握到大家最近討論的話題,還有搜尋趨勢如Google Trends,以及各類粉絲專頁,都值得參考。而另一點日常生活,學長表示臺灣有許多創意的看板,像是使用諧音梗的招牌,或甚至平常聊天內容,都能成為社群行銷的靈感!面對這麼多資源,為了把創意記錄下來,學長的部門有共用一個臉書社團,讓大家能彼此交流創意,並在分享的同時列出可以參考的優點。

 

在講座的最後,Vinny學長用一句話說明社群成功的關鍵:「用創意點火、用策略燎原」,必須用策略、邏輯來放大創意,建立品牌特色。在QA時間,學長回答了關於社群工作職涯發展、粉絲專頁經營技巧的問題,而蝦皮目前有開放社群行銷實習生職缺,另外也有Global Leaders Program,在此計畫合約裡有機會去海外輪調,若有興趣的同學都能申請,增加實務經驗。

【職涯探索月】一段認識自我的旅程 —— 職涯探索不再迷惘!
Ms. Flora Chen, Microsoft Taiwan CMO, Inspires IMBA Students at the 4th Leaders Forum Meeting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