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2021.11.26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職涯探索月】一段認識自我的旅程 —— 職涯探索不再迷惘!

【文/蔡昀芯、圖/商學院OSAAS】

政大商學院職涯探索月系列活動於 11/22正式開跑!為期一個月的探索月共包含「職涯講座工作坊」、「企業講座」、「履歷健檢」以及「企業咖啡廳」等多場活動,希望幫助同學們及早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開啟職涯成功的第一步。

作為職涯探索月第一場活動,本場職涯探索工作坊邀請到現為 Adecco 藝珂人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Human Resource Serivce Manager郭心睿擔任講師,透過一連串精心設計的小活動帶領同學們認識自我,並鼓勵尚在探索中的同學可以及早設定自己的「職涯目標」。最後,講師也建議大家可以開始打造自己的「職場品牌」,透過 Linkedin、個人社群媒體的建立,主動讓企業看見自己!

 

職涯開始第一步?認識自己、了解自身潛能很重要

在正式開始談論職涯發展之前,講師率先點出以下四個要點,分別是:「了解自己、擁有專業核心職能、隨時注意產業變化,並了解職涯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進行式」,希望同學們謹記在心。

「了解自己」聽起來相當籠統,針對大學生或職場新鮮人而言,講師建議可先從了解自身的興趣與專長著手,唯有「興趣」是能夠驅動自己主動學習、前進的動力,因此長遠來看應以興趣為優先,同學們可以依據「感興趣且擅長」的領域作為方向前進。那「感興趣卻不擅長」的領域呢?講師則建議同學們可以從中選擇一兩個最希望學會的技能作為目標並主動學習,讓它們也成為自己的專業。

講師也補充:人們的學習時間有限,因此可以多多培養「可轉移技能」,意思是不受限於單一職務、能夠在各種角色跟職業中使用的能力或專業技巧,藉此提升自我價值,幫助自己在職涯上握有更多選擇權。

 

認識自己後,透過「四大步驟」前進目標職場

一、設定職涯目標

訂下職涯目標後,同學們即可採「以終為始」的心態為自己爭取所需的經歷,不論是透過參與社團、競賽或是實習,都是大學期間可以勇於嘗試的選項!講師也建議同學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定期記錄自己擁有的成就並時時檢視,不僅可以從中了解自身仍不足的部分,也可以作為未來撰寫履歷的參考。

二、定義目標市場

接著,同學們可以依照自身目標與意願開始設定「目標公司群」,像是公司的地理位置、經營理念、產業發展前景都是可以參考的指標。

三、了解專業環境

除了公司本身之外,也可以思考自己專業的不可取代性為何、該領域的趨勢與機會,並透過不斷學習時時精進自己!

四、蒐集市場資訊

為了掌握目標職缺的最新動態,可以透過三種來源蒐集:Online、Offline、People,像是網路上他人的求職經驗、身邊相關領域朋友的建議與看法也都可以納入考量。

 

順應時代趨勢,打造個人職場品牌

講師指出,「95% 的面試官會在網路上搜尋求職者的資訊」,因此同學們可以從現在開始經營 Linkedin、主動在網路上提供自己的專業履歷,不僅能夠吸引企業人資、獵頭主動挖掘人才,也可以從中建立人脈,幫助自己逐步往目標職場前進。

最後,也鼓勵同學們擁有一顆「勇於嘗試」的心,因為職涯發展的路徑永遠不可能是一條順遂的直線,而是蜿蜒崎嶇的道路。因此不論同學們未來想從事何種類型的工作,都需要不斷地去嘗試、勇於面對失敗,並在失敗過程中學習成長,提升自我價值!

創業家講座——Shopee的社群創新之路
Ms. Flora Chen, Microsoft Taiwan CMO, Inspires IMBA Students at the 4th Leaders Forum Meeting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