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2021.12.03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講座】顛覆你思維的職場必修邏輯力

【文/蕭如庭,圖/商學院】

企業選才時,除了在意態度外,最看重的即是面試者的「邏輯力」!面談時,回答得是否合乎邏輯、思考量是否正確皆是評分之一大要點。而在進入職場後,不論是分析公司現況、向上司提案,或是與團隊溝通,好的「邏輯思維」皆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今年,政大商學院邀請到任職於日商保聖那管理顧問以及美商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的石虔宇資深顧問,透過解析「邏輯」以及提供實例演練,帶領同學們跳脫以往的思考模式,以創造職場生活的無限可能。

講座一開始,講師將「邏輯思維」定義為「能觀察並分析現象,以蒐集到的事實,來合理解釋和說明策略及決定」,並提及,若擁有好的邏輯思維,除了可以領導「自我」外,還能領導「他人」。也就是說,良好思維能夠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帶來影響力,進而達成團隊協同綜效。而透過講師淺顯易懂的解說,讓同學能輕鬆掌握要領。

講師也逐一說明常見的「邏輯分析能力缺乏」案例。當中提及現代人對於網路、資訊的依賴,導致習慣以「搜尋引擎」代替「頭腦思考」,造成思考退化,而對此,石顧問建議同學先建立良好問題框架後,再以目的導向、聚焦的方式進行準確思考,方能有效率地完成分析。此外,盲目躁進也是常見的邏輯謬誤,講師引用「周哈里窗」模型,帶領同學認識自我,並推薦同學透過「持續擴大開放我」之方式,來加強客觀、多方思考的能力。

講座尾聲,石顧問採用了PREP原則、CAKE要件及5W2H,向同學一一解析面對不同情境時的思考模式,並講述如何以具邏輯思維和系統性的思維準備簡報。最後,石顧問給予同學們在邏輯思考上的小叮嚀是「需要具自信、有想像力,並能確認是否有合理性」,期盼擁有正向、主動積極的思維,未來同學們能在職場上成為佼佼者

【職涯探索月】校友開講 | 進入銀行法金的敲門磚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