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2021.12.03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職涯探索月】校友開講 | 進入銀行法金的敲門磚

【文/江宜瑾】

本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邀請政大企研所畢業,現任花旗大型企業處副總裁的吳政達學長蒞校分享銀行企業金融秘辛,讓學弟妹了解企金在銀行業中的角色、企金不同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及如何認識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職務。

企業金融,企業的專屬理專

銀行的原始功能是甚麼?獲利上千億的公司需要借貸嗎?吳政達帶我們從最貼近生活的角度思考,了解法金在銀行業中的角色:企業的理專。提供企業跨國資金管理、外匯管理、籌資(如聯貸、發債、ADRGDR)、M&A等服務,就會計角度而言,企業經營需要營運週轉金,從進貨到收到貨款前有資金缺口,相較於增資、發行新股,向銀行借貸更符合利益,吳政達也藉由會計恆等式A=L+E說明投資銀行與商業銀行的差異:投資銀行主要負責權益的部分,商業銀行則是資產與負債。

剖析自我,了解自己在法金最適合的崗位

吳政達分享,人資在面試時會透過不同問題了解申請者的人格特質,再對應應徵者的工作崗位是否適合,因此認識自己很重要,將特質極大化並例證,缺點極小化而非欺瞞,可以從「當別人提起你時,會怎麼形容你?」來做為出發點思考;此外可以參與具差異化的活動,讓自己在履歷堆中使人資眼睛一亮,脫穎而出,取得面試的門票,多一次展現自我的機會。 

以花旗大型企業處為例,吳政達說明七個崗位的職責與人格特質,讓學弟妹清楚適合的職務:

1. Relationship Manager: 拓展客戶,處理業務,善於交際且心思細膩;邏輯清晰,周旋於不同部門與客戶之間,在矛盾間取得平衡

2. Credit Analyst: 撰寫信用報告,擅長看財報與分析產業,知識面廣

3. Risk Manager: 法金守門人之一,審核信用報告,控管放款金額等,做事嚴謹、事情完全確定才行動

4. FX Sales / Traders: 周旋於股債匯市之間,操作金額龐大,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思緒敏捷、生活步調快,個性果斷

5. Legal and Compliance: 法金守門人之一,字字珠璣,保守解釋主管機關的法令限制

6. Operation: 銀行運作的根本,管理龐大員工,遵循一定框架,按部就班,要求細節,不允許任何不合規範之處

7. Cash and Trade Product: 設計金融商品,具備財務工程背景,對數字有高敏感度。

法金業務,八面玲瓏樣樣通

最後,吳政達以Relationship Manager的一天為例,破除大家對銀行業的迷思:除了每日接收金融市場、政經資訊外,也需要了解當紅的時事,與客戶交流時可以暖場,另外,對於日常話題如孩童教育、長輩照護、家庭旅遊、休閒娛樂皆要有所涉略,與客戶建立業務以外的連結,解決在真實生活中面臨的問題;此外,安排飯局也是RM的工作範疇,從餐廳與菜色選擇、動線與位置安排等,甚至是上菜順序都是關鍵,了解人情世故與體貼細心都是成為成功RM的必要特質。

 

【商學院講座】顛覆你思維的職場必修邏輯力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