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2021.12.1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股票質押比例會如何影響現金持有的價值?

期刊編號:FALL 2021

作者:周冠男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73&mid=42

公司內部人士若透過股票質押(Share Pledging)行為來向銀行取得個人貸款,該公司便很可能面臨著與股票價值和風險有關的代理人問題(Agency Problem)。

而政大財管系周冠男老師的研究團隊,便在本次研究中,藉由2000年至2016年間,台灣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資料,進一步地檢視了公司內部人士的股票質押行為和現金持有價值(Value of Cash Holdings)之間的潛在關係。

股票質押行為會如何影響公司?

首先,本研究探討了股票質押行為所導致的代理問題,會如何影響現金持有的價值──本研究的研究結果顯示,股票質押比例較高的公司,其現金持有價值通常較低,但這些股票遭質押的公司如果買回自家股票,股市也會重新對該公司產生正面反應。

「如果大股東把股票拿去質押,那他擁有投票權,但錢又不是自己出的,所以他可能會做出不見得對公司最好的決策,這就是我們所講的代理人問題。」周冠男老師說明,如果公司的代理人問題越嚴重,那該公司持有的現金部位就會產生更多問題,而現金持有的價值,也更可能會因而下降。

「如果公司現金太多,很可能就會產生無效率的現象,一般人可能聽過掏空、乾坤大挪移,就是把現金搬走了。所以,如果大股東心存惡念的話,其實現金多不是一件好事。」對此,周冠男老師也進一步地解釋,公司的現金持有價值應該如何判斷:「代理人問題越嚴重,代表這些大股東不是用自己的錢投資,而是利用這家公司的錢,因此,他便可能做出對投資人、股東不利的決策,而公司的現金持有價值,也會隨之降低。」

對於股票遭質押的公司而言,買回股票是個運用資金的好方法,因為重新購回股票能夠穩定地支持股價,也能為股票崩跌的風險提供適當的緩衝機制。而周冠男老師對此也提及:「持有現金部位很高的公司,它的代理人問題可能會相對嚴重,那當這些公司宣告要將股票購回時,市場反應就會變好,因為我把現金拿出來買自家公司的股票,代表自家公司的現金部位會降低,這其實就會解決代理人問題,而公司的現金持有價值也會隨之提高。」

對實務界來說,股票質押有著什麼樣子的意義?

「投資人至少要知道大股東有沒有代理人問題。」周冠男老師表示,對於投資人而言,公司的股票質押比例和潛在的代理人問題,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對一般投資人的意涵其實很簡單,如果大股東質押比例高的公司,就要小心。」

「把股票拿去質押,並不是一個正面的訊號,所以能夠避免的話,就盡量不要讓股票被質押的比例過高。」周冠男老師提及,如果大股東質押股票的比例超乎常理,那很可能會使公司產生額外的風險,「你把控制公司的股票拿去質押借錢,等於是別人借錢給你控制這家公司,這是有問題的。」

同樣地,周冠男老師也為公司經理人提出了相關的建議:「不是說不能質押,我們有資產,都可以拿去借錢,這沒有問題,但對於公司經理人來說,如果他真的有借貸需求,那他可以盡量避免使用公司的股票,而應使用個人資產,才會是比較合宜的方式。」

未來的研究方向

最後,周冠男老師也以「過度自信」為例,說明他對「行為財務學」相關研究主題的關注:「比如說人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那經理人又更容易過度自信,類似這種議題在Corporate Finance(公司財務)的應用,就是我常做的。」

「我自己比較側重的研究是行為財務學,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怎麼將Behavioral Bias(行為偏誤),引入到投資學、公司財務之中。」周冠男老師表示,他未來的研究路線,仍然會以行為財務學領域的相關議題,作為研究的主要方向。

【政大商業評論】顧客對於AI服務機器人的認知感受,會如何被服務場域影響?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