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2021.12.1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顧客對於AI服務機器人的認知感受,會如何被服務場域影響?

期刊編號:FALL 2021

作者:朴星俊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74&mid=42

服務科技如何影響當今的商業模式和我們的日常生活?

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物聯網(IoT)等尖端科技的應用,正在重塑著當今商業的運作模式,而這些先進科技,也進一步地為服務科技產業提供了更加多樣化的發展機會。像是當今的零售相關產業,便提供了許多能夠導入AI技術應用的商業場域,讓該類科技得以在獲得盈利的同時,增加顧客的實際使用體驗。

在當今科技的發展之下,AI機器人不再只能在倉庫與工廠裡執行那些單調、機械化的固定工作,相反地,這樣子的技術,正快速地被應用在商業市場的各個角落之中。

無論是醫院、餐廳,或是觀光設施等。此刻,以AI技術做為基底的服務性科技,正在許多性質相異的產業當中,四處蓬勃地發展、成長。

而政大企管系朴星俊老師的研究團隊,也在本次研究當中,結合了心理學、行銷科學、AI技術等不同學科領域的專業知識,來為橫跨場域的人機互動研究,進一步地提供了更具實證性的詳細洞察。

「因為COVID-19的關係,在服務產業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已經大量地減少,且其中許多服務過程,也正在逐漸地被機器人取代。」朴星俊老師解釋,隨著AI技術的持續進步,服務的本質已經不再被侷限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是人與機器之間的互動,而在COVID-19帶來的瘟疫挑戰之下,產業與實務界也必須對機器人做出更加透徹、全面的運用,來進一步地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互動。

「產業中的經理人普遍理解AI服務機器人逐漸上升的重要性,但我們對於相關領域的分析與認識,卻通常仍只占了其中的一個細小部分。」因此,了解顧客在接受AI服務機器人的協助時所產生的心理反應,也會是當今商界人士,尤其是服務領域的從業者,需要深入了解的重要課題。

顧客通常會如何看待AI機器人提供的服務?

根據先前的相關研究文獻,服務類別可以被分類成例如具有「信任屬性」(Credence Attribute),或是具有「經驗屬性」(Experience Attribute)。

舉例來說,對於具有較高「信任屬性」的醫療院所而言,該產業當中的經理人應該在使用AI服務機器人時,帶入與「實用度」相關的思考角度,並將機器人「能不能為使用者帶來實際效用」、「能不能讓使用者得到他們預期的服務」,作為該類服務的主要重點。

但對於像是咖啡廳、餐廳等等,這些「經驗屬性」占比較高的餐飲空間場域而言,他們在使用AI服務機器人時,則應該強調服務使用者的「過程」,例如「顧客如何使用該項服務」、「顧客為什麼會使用該項服務」,因為當顧客處在餐飲相關環境時,他們最在意的部分,通常會是自己是否能夠在服務當中,得到相對直觀、簡便的服務體驗。

而在運用多群組結構方程模型(Multigroup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分析後,本研究也指出,顧客對於AI機器人服務的心理體驗,可能會因為服務範疇的不同,而產生差異。「這份研究為AI服務機器人的服務體驗歷程差異,提供了新的實證案例。」朴星俊老師解釋,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便是藉由辨識那些影響顧客心理認知模式的變因,來進一步地深入探討,服務科技產業能夠如何做出與之相應的決策處理。

未來的研究方向

「我最近的研究範圍和我先前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工作經歷有關,就像這篇研究的主題一樣,我對橫跨不同領域的行銷研究非常感興趣」朴星俊老師補充,消費者和AI科技之間的感知、信任議題,是他十分關注的領域,而他也希望能將AI、聊天機器人(Chat Bots)、行動裝置、物聯網等不同的技術主題,結合至他在未來的學術研究當中。

朴星俊老師說明,他目前關注的學術領域,主要會以「情感行銷」(Emotional Marketing)為主,同時,他也進一步提及:「我希望能藉由剖析消費者與科技互動時的相關心理認知機制,來為行銷科學的學術領域,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

【政大商業評論】股票質押比例會如何影響現金持有的價值?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