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 2021.12.2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投資理財要趁早!大學生必備的ETF投資術

【文/蔡昀芯】

本次的職涯探索月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來自國泰投信指數商品部的 Steven 與通路與媒體行銷部的 Louis 來到政治大學向學生們分享「聰明理財必修課」,講座共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著重於向同學們說明大學生應具備的理財觀念,而下半場則給予未來想朝金融業發展的同學們求職上的建議。

 

投資理財不嫌早!針對大學生的 ETF 投資建議

相信同學們對 ETF 都不感到陌生,ETF 原文是 Exchange Traded Funds,是一種交易模式與股票完全相同,但交易稅僅有股票三分之一的基金,更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成 ETF 是一個菜籃,這個菜籃裡面包含了企業挑選過後組合成的各式優質股票,因此買了一張 ETF 就等同是買到市場上多數的優質好股。

投資 ETF 的優勢主要可分為以下三點:「分散投資風險」、「與股票相比交易成本低」、「交易稅較低」。而在投資 ETF 前,Steven 也推薦大學生們可以先認識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投資人,利於訓練自身對金融時事與數據的敏感度。主要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 方向型操作、波段型操作投資人:能對操作標的的地板及天花板有所定見。
  • 資產配置型操作投資人:認識各類型 ETF 標的、懂得分散風險、追求長期報酬及退休規劃。
  • 套利避險型操作投資人:能夠充分掌握交易策略、交易價格資訊與交易速度,舉例而言,善於高頻交易者需掌握機房位置以利在第一時間最優先購買,並且嚴控交易成本。

除此之外,Steven 也不藏私地向同學們分享投資 ETF 的九宮格策略,並建議同學們若身為新手,可先採取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每個月定期將部分儲蓄用於投資 ETF,長期積累下來的投資報酬率必定會相當可觀。

 

  • ETF 九宮格策略

新手

波段趨勢

定期定額

長線護短線

專家

強弱配對

金字塔操作

期現貨多空

大師

申購套利

避險工具 

Double Short

 

上半場講座的最後,Steven 推薦給未來有志往金融領域發展的同學、或是自身想累積更多投資經驗的學生們,一定要懂得「善用網路資源」,如聯準會網站、StockAI.com、Stockcharts或美國新聞網 CNBC 等都是 Steven 常用並分享給同學們的優質資源。

 

金融職涯大公開!想往金融領域發展的你該知道的事

下半場則由 Louis 精簡扼要地向同學們分享在大學期間該如何準備,才能夠跨出進入金融業的第一步。Louis 以自身經驗為出發點,並認為考取「金融證照」為踏入金融領域最基本也必備的過程(投信至少 2 張證照,銀行至少 8 張證照),Louis 在進入金融業之前也考取了八張證照,因此建議同學可以及早開始做準備;第二點則是「找到自己的特質」,這點不論是對於金融業或是其他領域都適用,唯有透過更加了解自己,才能夠一步步往擅長的領域前進,Louis 也建議同學們若對自己的特質仍感到迷惘,可以在網路上做諸如 DISC 或 MBTI 的測驗。

課程的最後,不論是 Steven 或是 Louis 都一致認為在職場上「態度決定你的高度」,若大部分求職者的學經歷條件皆相同,此時展現出你的熱忱與積極態度,很容易就能夠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得到面試者的青睞

重拾允文允武的熱血DNA  政大MBA學生運動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