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 2022.03.1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陳明哲講座教授談「動態競爭與資源基礎觀」 邀產學兩界一齊思辨局勢變遷

文/科管智財所 王佳瀅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於台灣時間111年3月4日晚間主辦的「2022動態競爭與創新平台講座」,邀請本校兼任講座教授、現任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同時也是全球知名企業策略專家陳明哲,分享其原創的動態競爭理論在過去40年來的累積與演變,並拋磚引玉,引導與會者思辨若從動態競爭與資源基礎觀切入來看,產學兩界都應該注意到的潛在國內外議題。

 

此次講座採取線上進行,陳明哲教授在美國東部與臺灣的與會者連線進行,線上參與者總計182人,學術界77人,學術界、企業界兩棲者(DBA學生)28人,企業界77人,產學雙方人數相當,陳明哲教授也擔任領銜者,促成可貴的交流機會。

 

陳明哲教授於美東與政大師生連線開講


 

講座一開始陳明哲教授由感念恩師姜占魁教授為題,感性表達對研究之路上所遇恩師的謝情懷,並且話鋒一轉,借晚清名臣曾國藩的智慧:「求業之精,別無他法,曰專而已矣。諺曰『藝多不養身』,謂不專也。吾掘井多而無泉可飲,不專之咎也。」,說明自身40年來就問一個研究問題:「什麼是競爭?」,精一而發揚光大。

 

陳明哲教授指出,動態競爭是近代、甚至放眼未來都不可或缺的管理觀念基石,近年世界各國經歷疫情、國際時局的動盪,也都影響到國內的產業發展,企業得對於競爭對手在市場上的共同性有十足地掌握。陳教授並補充,這包括競爭的地理區域、產品(含服務)、客戶群、市場區隔等,都可以成為決策上重要的參考資訊。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戰略要點,則是定期對資源相似性的控管,包括公司內部財務、人才、技術與設備,甚至組織文化、團隊精神或對外的品牌形象等,有效盤點有形及無形資源的重要性將不容忽視。

 

市場與資源:動態競爭的核心觀念

 

陳教授並用心設計線上的聊天室問答,調查在場產業界及學術界與會者過去一年對國內外發生大事的觀察。期盼與會者能夠經過本次講座的交流,省思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改變的不只生活型態,更應該見微知著,迎接變局不斷的新時代。陳教授以自身為例,過去兩年他規劃新的線上課程,邀請傑出講者,並且設計高互動性,嚴謹而有趣的工作坊,為轉型教學做準備。


 

用一個字形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的感受


 

聊天室活動問答

 

疫情中的轉型分享

 

最後,陳明哲教授說明動態競爭利用結合資源基礎觀,達成一體兩面、互為表裏的連動性關係,而這兩個理論也會依循著各自的發展,主導策略管理研究未來的方向。而從產業界的視角來看,動態競爭不僅來自於市場更會取決於業者之間在資源上的競爭與合作,也因為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更需要從跨國界、跨領域、跨層次三個面向來整體思考,方為上策。結語時間,陳教授回歸開講時的感性氣氛,提問道:「有一天,『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我』問了很多人,那丟失的一撇究竟是代表什麼?希望能找回來。」最終「生活」回答,是「健康和快樂」。勉勵所有與會者,無論做學術研究或經營事業,都應該要維持良好身心狀態,才能以此為基石,長跑下去。

 

會後大合影

 

政大IMBA 2022年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圓滿落幕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