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 2022.03.1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政大IMBA 2022年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圓滿落幕

政大IMBA新生專屬的「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於2月26~28日在宜蘭圓滿落幕。圍繞2022年度的主題為「學習、連結與領導」(Learning, Linking and Leading),同學們把握機會透過互動式的學習與體驗,挑戰個人過往的思維和經驗,並透過團隊激盪,重塑過往對於學習的認知,並反思轉換式領導的重要性。

 

IMBA 2022年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全體合影留念

 

活動一開始,由IMBA新任執行長何富年教授揭開序幕,他談到了IMBA學程的獨特性以及透過融合中西文化的管理哲學,和多元化的同儕背景組成,培育同學們於全球化的商場上擁有獨特的競爭力,最後,他也鼓勵同學們在IMBA的期間,能夠大膽走出舒適圈,敞開心胸和不同的團隊交流,並且從中體驗樂趣。

 

IMBA新任執行長何富年教授致開場詞

 

本次三天兩夜課程及活動由政大商學院特聘教授胡昌亞領銜設計及規劃,胡昌亞教授也在活動說明時,特別強調關於重啟學習歷程、了解自己與隊友、發揮領導潛力的必要性。

 

 

胡昌亞教授向同學們強調學習的重要性

 

除了傳統的授課之外,本次活動也特別安排了台灣知名的威士忌酒商噶瑪蘭酒廠的參訪行程,同學們親自探訪了酒廠,在活動後更對於世界各國的飲酒文化,以及不同文化對於商業環境的影響進行討論與分享。

 

同學們透過實地參訪了解威士忌的製程

 

課程之一,係由企管系助理教授朴星俊Sungjun Park主持的模擬挑戰-釣魚遊戲,該模擬挑戰旨在擴大同學們的視野,遊戲中也必須面對,當經濟利益與社會企業責任產生衝突時的矛盾情境該如何抉擇。儘管在小組討論並且形成決策的過程中,充滿激烈的辯論與折衷妥協,但同學們也藉由這一環節凝聚了更強的共識,並且理解到有時候某些不得已或是令人不舒服的決策,若換一個角度思考就會產生不同的解讀。

 

台灣同學白紹筠Bianca Bai表示,儘管同學們已經一起度過了一整學期的課程,但是在營隊當中的活動及討論更進一步加深彼此的連結,也有更多的機會和自己比較不熟的同學互動了解,此外,透過這次的營隊,也讓我們暫時停下忙碌的腳步,重新思考當初加入IMBA的初衷,以及再次釐清我們想要達成的未來。

 

理解文化差異

政大IMBA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學程,特別鼓勵同學們打破國籍的藩籬,敞開心胸經驗跨文化的觀念交流。課程的第二天聚焦於文化內容與系統的討論,國貿系蘇威傑教授帶領同學們進行一連串的活動與討論,盼能幫助同學們理解不同文化之間微妙的差異,培養未來在多元文化環境工作的敏銳度。

 

創新訓練與系統思考

為協助同學們打造出解決問題的技巧與能力,課程當中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創新思維與系統思考課程。並邀請到在政大EMBA與IMBA有多年任教經驗,同時也在跨國飯店及餐飲業有15年專業經理人經歷的王劭仁(Arthur Wang)擔任講師,帶領同學進行一連串的創新思維訓練,同時也鼓勵同學們跳脫傳統的思維框架,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來自泰國的同學黃金達Mickey Wongchinda表示,這堂課最大的心得就是「要勇於作夢,儘管只是微不足道的開始,仍要用盡全力、保持專注及努力不懈」,這對於他作為一個國際業務開發經理,真的非常重要且受用,同時也是鼓勵他邁向創業之路的座右銘,持續不段的學習,並且將所學與所知連結以產生更多的可能,最終將帶領自己完成夢想。

王劭仁教授帶領同學進行討論

 

在創新思維工作坊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由政大資管系副教授莊浩鈞主講的系統思維講座。本課程旨在協助同學形成心智模型並且應韻這種思維模式,創建具有變革性的解決方案。

 

讓每一件事情產生連結 

在課程的最後一天,同學們挑戰將這幾天學習到的所有知識付諸實踐,每一組同學都必須綜合在研討會與會議中學到的知識設計一項活動,並在所有同學面前展示活動及分享心得,最後,所有的參與者透過綜合討論,激盪出各種創意火花。來自於德國曼哈姆大學的雙聯學位學生馬佳Maja Peters表示,三天兩夜的營隊對他而言是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交流互動的好機會,此外,從課堂中對於學習以及領導力的概念也有更深的認識,相信可以幫助自己準備好,未來在國際化的經濟環境中能夠擔任管理要角。

陳明哲講座教授談「動態競爭與資源基礎觀」 邀產學兩界一齊思辨局勢變遷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