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 2022.03.1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企管CEO論壇 正美企業談傳統印刷業創新轉型

【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企管系本年度首場「企管CEO論壇」3月3日於商學院玉山國際廳舉行,以「傳統老工藝現代新價值 打造創新印刷生態系」為題,邀請正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以下簡稱正美)蔡國輝與企業發展總經理梅國卿、子公司信集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周孟涵,及子公司拓金造物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璟宇,分享正美從傳統印刷業轉型的心路歷程。

 

企管系主任胡昌亞於開場致詞時表示,本場講座原先預訂於去年5月舉辦,後因疫情影響而延期至今。她感謝正美的四位政大校友特地回母校,在睽違一年舉辦的企管CEO論壇中,與學弟妹們聊聊企業現況與開發新專案的箇中甘苦。

 

蔡國輝首先介紹正美的特色。正美雖已年過半百、今年屆滿53週年,傳承的也是有數百年歷史的印刷產業;但他強調,正美仍不斷求新求變,主打印刷應用與加值服務,期盼透過創新與研發為商品提升價值,也為顧客的生活創造美好。正美製作的產品非常多元,跳脫一般人對紙本印刷的想像,舉凡飲料標籤、手機背蓋及穿戴裝置面板等,日常生活中處處都能見到正美產品的身影。

 

梅國卿則分享正美的創新布局與永續發展策略。正美採用的創新策略之一為「雙軌轉型」,除了將現有核心事業再升級外,同時也開發未來轉型事業,探索市場新缺口。此外,他也表示,身處資訊時代,加上近年企業逐漸全球化,數位轉型便成為重要的發展走向。對此,正美善用IT工具,提升產品服務品質、強化運營效率與促進客戶連結。

 

「我想我們這一代,都有責任要把乾淨的地球留給下一代。」梅國卿說明,正美是以人為本的企業,「創造價值、永續未來」是正美追尋的核心理念。正美也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不同面向的服務,例如抗菌油墨的研發,即對應到「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項目;「良質教育」部分,正美也設有教育基金會,贊助偏鄉的戲劇巡演等。

 

接著,由周孟涵代表正美子公司信集界科技,分享讓傳統印刷標籤透過網路加值的案例。周孟涵說明,QR Code和RFID皆可讓商品擁有其專屬的數位身分證。QR Code於生活中較常見,用手機掃描即可連至特定網站,可應用於抽獎、集點等客戶互動,企業方也可彙整出消費者輪廓,並調整行銷策略;RFID則為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用於商品的追蹤感測及防偽驗證等。

 

同樣是印刷技術的特色實踐,林璟宇介紹,正美子公司拓金造物是一間新創企業,主要推廣「印刷應用」,將印刷製程結合科技並商業化。近年拓金造物嘗試將印刷電池技術結合面膜,以利用微電流加強保養效果,在嘗試了無數種布料後,終於成功推出微電流面膜品牌AKIMIA。

 

林璟宇也說明,在產品上市後,需積極擬定行銷策略,包括與KOL合作推廣、成立臉書私密社團與消費者互動等,同時觸及新客群、也提升熟客黏著度。他也強調,在新創公司工作必須要不斷學習,以跟上時代腳步。如最近當紅的NFT與區塊鏈等,雖然乍看之下與美妝產品並無太大關聯,卻與未來的產業發展走向脫不了關係。

 

最後,蔡國輝歡迎對正美有興趣的政大同學,進一步了解這間傳統與創新兼具的全球化企業。他表示,公司十分關注員工成長發展,時常舉辦研習課程;內部的工作風氣也相當友善開放,員工皆不吝彼此協助。梅國卿也補充,政大學生多具備的人文社會學科專業,其實相當具有優勢,能用更敏銳的觀察力,了解客戶的需求,以提供適合的產品或服務。

 

當日聽眾與正美集團講者大合照


 

正美集團蔡國輝董事長精彩分享

正美集團梅國卿總經理亦為政大DBA博士精彩分享

 

信集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周孟涵亦為政大校友精彩分享

拓金造物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璟宇亦為政大校友精彩分享

 

當日座談 (左梅國卿總經理/中蔡國輝董事長/右胡昌亞系主任)

 

正美蔡國輝董事長致贈紀念品予企管系(右為企管系胡昌亞主任)

 

正美講者(由左至右:周孟涵/林璟宇/梅國卿/蔡國輝)與系主任胡昌亞紀念留影

 

【創業家講座】當今天的創新是明天的過氣,要多努力學習才能趕上世界?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