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 2022.03.1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當今天的創新是明天的過氣,要多努力學習才能趕上世界?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訊】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政大創聯會於 3 月 15 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 Hahow 好學校創新內容副總監張詩琪講師前來分享Hahow 如何從校園內的語言交換網站發跡,在短短幾年內搖身一變成為全台最大的線上課程教育平台。

 

張詩琪講師於台大外文系畢業後,職涯歷經劇場製作、藝術策展、數位內容企劃,目前於 Hahow 好學校負責開發、迭代並持續營運創新形式的整合性學習商品,同時也是一名 podcaster 及塔羅占卜師。張詩琪副總監除了與大家分享她如何在 Hahow 不斷進行內部創新,一個接著一個推出從無到有的新服務;亦分享自身職涯一路以來的感觸與體悟。許多台下的同學們在講座結束後也紛紛回饋,此次講座讓他們不但對創新創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對自身未來的目標更加明確。

 

在講座的一開始,張詩琪講師便提及Hahow 起源於兩位創辦人在餐廳用餐聊天時的一段對話:「我想做的就是你教我程式,我教你吉他,好不好?」「好。」也就是這段看似平凡對話,開啟了一段奇特的創業之路。Hahow從線上語言交換平台「 ObeO黑白學」開始,在 ptt 的 NTU 版取得不錯的迴響,接著擴大成 skillhopping 平台,不再侷限於語言,而是讓所有技能都能在平台上交換學習。直到有一天有使用者反應:「我很想參加交換,但時間和地點的限制讓我不方便參加。你們有想過把這些技能錄成影片,放到網路上讓大家線上學嗎?」於是,Hahow 便在2015年正式成立,爾後 Hahow 沒有停下創新的腳步,除了知名的預錄課程影片外,還多了直播、圖文、專班等全新的服務。

 

張詩琪講師也分享了許多人生經歷與體悟。五年前的她離開劇場藝術策展工作後,給了自己半年的緩衝期來思考下一步的人生規劃。本來想要創業的她,因緣際會下看見 Hahow 徵才廣告後,當下就決定進入 Hahow 就職。在外人眼裡,劇場和線上課程平台看似兩條平行線,但在講師眼中,這兩份工作的本質卻有著相同之處,那便是提供地點讓創作者有舞台發揮。

 

而當同學們問到,講師是如何培養創新精神時,張詩琪副總監回答:要領便是「想到什麼就去做」,即便一開始抓不到訣竅也沒關係。從大學時期的女籃,再到後來的劇場工作,她從來不為自己設限,也始終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不要害怕做出不適合的選擇。與其擔心自己做錯,還不如先做再說,因為人生一旦錯過,就再也沒有機會重來。只要能忠於本心,保持著對世界的好奇,維持人與人的連結,就能透過學習成為更好的自己。此外講師也勉勵學子們,遇到瓶頸時不要執著於找答案,而是要學會提問,透過一層層挖掘問題的本質後,每個人終將鋪出屬於自己的路。

 

「當今天的創新是明天的過氣,要多努力學習才能追上世界?」對張詩琪副總監而言其實是個假命題,如果每分每秒都很認真面對人生的話,只要跟隨自己的心,把握好每個機會,就不用想著要多努力,自然就會找到屬於自己出路。

 

最後講師也鼓勵大學生們在學期間多多加入不同組織,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會更認識自己 ; 此外也要積極去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探索自己的更多可能,許多看似無關的經驗,在未來的某一天,都會交織成一片壯麗的風景。

 

企管CEO論壇 正美企業談傳統印刷業創新轉型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