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 2022.09.16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國科會人文處學門工作坊 跨校對談供應鏈新興議題

文、圖/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

 

由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二學門主辦,本校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資訊管理學系協辦的研究計畫工作坊「供應鏈新興議題研究與展望」,8月25日於本校商學院六樓元大講堂舉行,邀請本校、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多所學校教授,分享供應鏈管理、智慧製造與永續供應鏈等新興議題的研究過程與未來展望。

 

成大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於開場致詞時表示,本次工作坊能順利舉辦,要格外感謝主辦人、政大資管系教授李曉惠,規劃了豐富多元的主題,邀請大家共同討論,他表示:「這些議題都能帶給我們很大的能量,對大家的教學、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此外,本次是元大講堂整修後的第一場活動,對此黃宇翔表示開心與榮幸,並祝福大家未來能如嶄新的講堂般繼續發光發熱。

 

工作坊上午場的第一場講座,由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許鉅秉分享「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研究趨勢與熱點」,他觀察近年研究趨勢朝向跨學科整合(Multidisciplinary)、多元方法取向(Multi-Methodological)、數據驅動化(Data-Driven),以及突破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ies)等。第二場講座則由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李家岩分享「智慧製造與數據科學」的相關案例。他表示過去是人控制科技的「人為中心」時代,如今數位轉型的趨勢則是「萬物聯網」,重視科技與人之間的雙向互動。

 

下午場由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楊曙榮及本校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莊皓鈞,與大家討論「數據與營運新方向」。莊皓鈞提出營運與行銷結合的案例,楊曙榮則以其透過其研究經驗與觀察,分享對營運管理發展的看法。最後的「永續供應鏈新方向」是較新穎的主題,由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吳政翰及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廖振男,介紹永續供應鏈下商品的再製造與政府的政策制定。

 

工作坊由李曉惠簡短總結整日的精彩發表。她解釋:「供應鏈管理其實本質上是很簡單的,就是在不確定的狀況下要達到產銷平衡。」但她也指出實踐上還是很有挑戰性的,如近年國際上的重大事件,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各種自然災害,已持續半年的俄烏戰爭等,都與供應鏈管理息息相關,挑戰企業應變能力。最後她邀請與會來賓與講者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的收穫與想法,為此次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上午場與會者合影,前排左起成大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許鉅秉、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李家岩、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楊曙榮;第二排本校資管系教授李曉惠(左一)、教授莊皓鈞(右二)(照片來源:
成大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開場致詞並介紹與會人(照片來源: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
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吳政翰線上參與分享豐富講題(照片來源: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廖振男回答現場提問(照片來源: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
本校資管系教授李曉惠簡短總結工作坊心得(照片來源:商學院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
2022商院秋季交換生迎新圓滿落幕 疫後聚首更顯珍貴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