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2 2022.09.23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自駕車是否和你想的一樣聰明──我們該如何衡量自駕車的聰穎程度?

期刊編號:Summer_2022

作者:杜雨儒

文章連結: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82&mid=44

 

自駕車技術的研發潮流在近年來席捲了世界各地,而對於許多投入其中的企業而言,這些勢不可擋的自駕車發展趨勢,便代表了即將重塑未來世界的產業關鍵──在數百萬輛自駕車即將正式上路的當下,「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as-a-Service,,簡稱MaaS)也順理成章地變成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商業機會──但是,社會對於該技術隨之而來的技術倫理憂慮,其實也正在逐漸浮現。

 

當你的自駕車在行駛,如果發現有一些情況會傷害到行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時,那它是要先救那個行人,還是要保障坐在車子裡的人?你要怎麼做,才可以解決這種困境?」杜雨儒老師說明,自駕車技術需要能夠理解、適應,並解決上路後遇到的障礙和限制,但時下許多自駕車的技術層級,其實不一定有處理這類大哉問的決策能力,而每個不同的自駕車模型,其實也都存在著許多的特性差異。

 

簡單來說,自駕車就是藉由裝載感應器、電腦,還有機器學習或AI系統,來自動做出最終行駛決策的車子。但是,如果我們只單純去比較不同自駕車所搭載的技術設備,其實不一定能夠清楚地判斷該自駕車的聰穎程度。而在本次的研究中,政大資管系杜雨儒老師的研究團隊便一步步地釐清、爬梳了當今各式自駕車技術所提供的服務,是否和使用者所預想的使用體驗仍有落差。

 

杜雨儒老師解釋,在歐美國家,自駕車有其專門的衡量標準,像是Level 1自駕車可能會配備適應性巡航控制,Level 2可能會配備其他的設備,但在衡量不同等級的時候,則通常會以自駕車所配備的技術做為主要的衡量標準。

 

而在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簡稱SAE)的定義當中,無論是地理位置、道路形式、天氣、速度等等不同的條件限制,最高等級的Level 5自駕車技術,便需要擁有能和真人駕駛相比的決策能力,來處理行駛途中遇到的各式狀況。

 

由此可見,我們在衡量自駕車聰穎程度的最大關鍵,其實重點就在於「自駕車所做出的決策,是否能夠和人類駕駛比擬?」因此,在本研究的定義當中,「聰穎」(Smartness)指涉的能力,便是自駕車是否能夠滿足使用者在行駛時的技術、社會,還有環境預期。

 

藉由將自駕車衡量指標分類成IQ(Intelligence Quotient)、EQ(Ethical Quotient)和AQ(Adversity Quotient),本研究也提供了一個更加簡潔的框架,來協助分析不同的自駕車技術特性。

 

「像我們在評量一個學生的潛力時,其實也不能只從IQ來看,我們也要看他的EQ、AQ這些不同的面向。」杜雨儒老師舉例,對於多數人而言,IQ、EQ和AQ都是易於理解的概念,而我們如果將這些概念轉換成「衡量自駕車聰穎程度」的指標,便可以適當地將技術、社會、環境等不同的面向與因素,做出更具深度的整合與解析。

 

杜雨儒老師解釋,在文獻或一般報章雜誌中,其實很少有人會將這些概念歸納起來,並用相對平易近人的敘述方式來做出統整、溝通,而他也建議實務界在發展、研發下一代的自駕車,也可以將更加多元的面向,做為技術研發時的考量。

 

「我個人的研究興趣,也是偏向一些比較前瞻的資訊系統應用與管理,像是自駕車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杜雨儒老師說明,他認為自駕車是一個很新的議題,而他也十分期待,未來社會對於自駕車技術的討論,能夠變得更加多元、人性化。

 

「除了我們聽到或看到之外,它(自駕車)在實際生活上也在發生,但在書籍或文獻雜誌中,相關資訊其實仍然不多。」在最後,杜雨儒老師也提及,學術界和實務界之間通常會存在一段落差,而他便希望能繼續透過和實務相關的學術研究,吸引更多研究者一起投入相關領域,並透過這些研究,進而弭平其中的落差。

 

【政大商業評論】如何藉由制定規範,減少延遲召回的風險發生?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