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 2022.11.2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NABC 2022校園商業競賽技能訓練工坊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 記者徐珞埕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1月19日舉辦「NABC 2022校園商業競賽技能訓練工坊」,上午場邀請麥肯錫商業分析師蕭有行Eve進行個案分析與架構教學,從問題的組織架構及邏輯分析出發,以幫助同學們做好賽前準備。

 

上午工作坊首先登場,Eve直接聚焦在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七大步驟,分別為定義問題、建立問題架構、排序問題、發展議題和訂定時程、執行分析、彙整、提供建議和解決方案,說明該如何精準定義核心問題,藉由邏輯樹分解所定義問題之架構,並將個案所提供之資料進行分析。

講師接下來著重在定義問題、建立問題架構、排序問題、提供建議和解決方案等四個步驟,藉由個案練習,帶領同學們運用此架構來分析問題。

 

第一、定義問題主要是為釐清問題的範圍或脈絡,為何該議題需要被解決,提供後續思考的方向以免失焦,並可利用「SMART法則」,來達到更有效率的思考與分析。第二、建立問題的架構,為所分析之問題提供一項溝通工具,例如可善用「邏輯樹狀圖與MECE」將思維結構化,進一步解構問題。第三、可透過80/20法則排序問題,投入有限資源,得到最大效果,抓住關鍵議題。第七、提供建議和解決方案,強調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al),先講結論再分析原因,最後再次帶回結論,即結論先行、以上整下。

下午場邀請到政大新聞系李怡志教授指導簡報製作技巧。課程依照簡報目標、簡報邏輯與架構、視覺化圖表等主題循序漸進。首先,李教授以簡報目標作為開場,「展現快速、理性的分析能力」是參賽同學們需認知的重點,因此好的簡報架構與邏輯是達成上述目標的關鍵。在個案競賽中,時代背景皆為過去式,因此在考量個案影響因素時,需要以當時的時間點、情況來分析及評估,千萬不可當個預言家。

 

李教授接著介紹簡報視覺化方式和簡報製作工具Power Point。常見簡報呈現方式包含:禪式、圖表資訊、圖標、列點式和分析型,但講師強調在商業競賽中最需要的是分析型投影片,內容要具有獨立完整的句子,就算讓聽眾自行閱讀亦可吸收了解,且須注意在個案競賽中的簡報製作,不應呈現思考模型,如SWOT、Ansoff、BCG Matrix和Business model canvas,所有資訊要經過消化後再呈現。此外,由於個案競賽有時間限制,因此教授建議參賽同學可以事先建立自己團隊的簡報母版與素材庫,如:Tables、Frameworks、Maps和Icons,在比賽現場時可以直接套用在不同的個案當中,大幅減少製作簡報的時間,對競賽的準備有不少效益。

安排故事線(storylining)亦是個案簡報的一大重點,故事的型態需同時具備起承轉合(And→But→So)四階段,並思考前後投影片的邏輯順序,針對個案需求編排合適的故事順序,並且每張投影片的標題通常為完整的句子,包含主詞、動詞和受詞等結構,若將所有投影片標題串連起來,應要具有脈絡及故事性。最後,李教授提供給參賽同學們一套完整的個案架構模組SCQA:現況背景、落差、問題點、建議與解答,透過不斷的論證歸納出結論,並藉由Tracker可以更好呈現簡報邏輯、架構與順序。

經過全天的工坊訓練,參賽同學們對於個案分析的思考模式與相關的理論應用皆能獲益良多,並且增強對簡報的活用,相信能夠大大提升未來在個案競賽中的實際應用能力。

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揭秘「加減乘除」的人生心法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