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 2022.12.23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從全民最大黨到空姐忙什麼-新媒體轉型之路

創新創業辦公室記者-蔡念澄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及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12月21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本次講座主題為「從全民最大黨到空姐忙什麼-新媒體轉型之路」,邀請到空姐忙什麼導演——巫秀陽先生。巫秀陽先生從2009年起開始擔任《全民最大黨》的製作人,並且該節目在2011年時獲得金鐘獎,但在2013年時《全民最大黨》節目結束後,巫秀陽先生不像其他同行繼續寫案子投給電視台,而是選擇創立包福娛樂,轉型成自媒體。在今天的講座中,巫秀陽先生分享他在轉型路上的心路歷程。

在演講一開始,巫秀陽先生就分享了「PLAY」的概念。他認為,PLAY除了是製作影音時,很好玩的過程以外,也是在現代社會中做新媒體的四個重要元素。

P,Point指的是創作的內容,每一種內容可以吸引到對應的觀眾族群,但是有創意的內容可以在資訊破碎的時代,把看似不相似、衝突的東西串在一起,更容易博得觀眾眼球。因此,巫秀陽先生從他七年的節目經驗中分享了三個可以獲取創意的方式。第一,創意來自觀察,演藝界的大前輩之所以優秀全是靠演員的基本功——觀察模仿。第二,創意來自生活,他從同為同節目製作人的王偉忠先生身上發現,只要是新出的電影、小說、舞台劇等等…,王偉忠先生每一部都看過,這些全部是他寫劇本的素材,所以把生活周遭的元素變成創作素材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三,創意來自紀律,這點經驗是從他上《康熙來了》節目得到的,他發現《康熙來了》看起來似乎是一個非常隨性、輕鬆的節目,小S的話題天馬行空,但蔡康永一定會把話題拉回來,並且該問到的問題全部都問到。

 

L,Line指的是放置創作內容的平台。通常創作內容可以以文字、圖片、圖文、影片等方式呈現,而巫秀陽先生選擇以影片來作為放置創作內容的平台。他在2015年8月上傳了「一句話惹毛平面設計師」影片,在網路上獲得熱烈迴響,共獲得了295萬次觀看和6萬次分享,甚至被騰訊公司邀請去中國演講。巫秀陽先生在拍攝該影片時,劇本裡面的台詞並非他本人杜撰,而是真實的平面設計師留言。因此,他從中得到了一個心得:「共創帶來共鳴」,因為那些都是設計師朋友們的真實感受,所以對於他們來說特別有感。

 

此外,令巫秀陽先生沒有意想到的是,在影片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道具:「月球燈」,被廣大網友們詢問,該物品的熱門程度令製造公司製造不來,所以希望他們下架購買網址,所以巫秀陽先生發現創意、優質內容的下一步,就是廣告。他說:「任何出現在影片中的商品、服務,只要那個東西本身夠厲害,就可以被觀眾看見」。在L部分的最後,巫秀陽先生提到說創業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在創業的起始點,整間公司只有他一個人,連開給別人的三聯式發票都是他親自手寫蓋章的,他說:「創業就是做99%不想做的事,成就1%想完成的夢」。

A,Audience指的是觀眾。除了有創意的內容、放置創作內容的平台以外,還需要打造社群專屬的內容。不只如此,創造一個有溫度的粉絲團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巫秀陽先生會在一天忙完之後很認真地回覆粉絲團的每一則留言、跟粉絲們聊天,與粉絲建立良好互動。

 

Y,You指的是個人,也指的是個人的特色。他認為在現在社會中,沒有特色就是等著被淘汰,所以要定義自己,做出(與別人之間的)區隔。此外,他還建議大家做有意義的事情,並且永不停止地持續學習。

在講座最後,巫秀陽先生回答同學們的提問時又再次強調不斷學習的重要性,因為在現今社會中資訊交流的速度過快,我們面對的挑戰已經不只國內,更是有許多強者來自國外,所以必須要不斷學習,每天都要吸收更多新知。此外,他還建議:在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從哪裡開始學習就是最重要之處。

 

政大商學院 / 企管系 CEO 論壇 跟隨前輩躍上國際舞台
「榮譽智慧熱忱,永續學習成長」國際商學榮譽學會政大分會歡迎46位新會員入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