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 2022.12.23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政大商學院 / 企管系 CEO 論壇 跟隨前輩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徐仙紋】

政大商學院和企管系合辦的「CEO 論壇」在12月14日迎來第四場系列活動,此次座談以國際人才為題,邀請英商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客戶策略計畫暨數位商務負責人程怡禎、香港商博禹顧問有限公司台灣顧問經理施冠銘,以及美商寶僑家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與香港CFO張簡仕豐,前來分享自身在國際間的工作經歷,指引學生未來職涯走向。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企管系主任黃家齊在開場致詞時說到,長期以來國際化的人才培力一直是商學院努力的方向,對政大來說,國際化已然成為各界趨勢。他也表示今日邀請來的講者,皆有豐富的跨國職涯經驗,透過三位所帶來的深入論述,希望給同學帶來啟發。

 

程怡禎首先分享自學生時期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為了爭取出國交換機會,會計系畢業後,她選擇留在政大科智所,而後也如願作為交換學生遠赴荷蘭。在因緣際會下,她在荷蘭與利華公司結緣,開始以實習生做起,從最基礎的業務部出發,直接面對消費者與商家。在三年扎實訓練之下,程怡禎表示,這些不算輕鬆的經歷為她在未來職涯,打下重要基礎。

 

程怡禎認為,有扎實的專業是重要的資本,首先要掌握住自身的價值,公司才會願意為你付出。正式進入職場後,她曾外派到中國與泰國。做為更高階的管理職,面對更大的客戶與文化上的隔閡,她發現如何與這些人群建立關係相當重要,要能產生連結進而才能發揮自身的影響力,所以她也勉勵大家,不要害怕展現自己,多展現多提問,收穫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

 

接續人才培育的主題,自小在美國長大的施冠銘也藉自身經歷分享他對台灣學子的觀察。「大家覺得台灣走出去的人很少,但在我看來其實蠻多的。」他指出,或許與政大的校風活潑有關,政大畢業生在亞太的分布相當高。只要大家願意向外看,他認為走向國際市場很有發展空間,尤其是位於東南亞的國家,目前經濟快速起飛,很值得青年前去一試。

 

施冠銘也針對如何培養自身實力給出看法,他鼓勵大家多嘗試較少人考取的專業執照來為自身履歷或實力加分,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同時,他也發現台灣人才在國際間的優勢,是具有相當高的文化包容力,能夠接受來自多方的聲音。但台灣可以進一步加強的部分在於,在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上,仍有進步空間。

 

延續施冠銘提及到對台灣人才的觀察,張簡仕豐也近一步地分享自身經驗。「我覺得在學習上很重要的是,你不要去怕。當你真的很想要做一件事情時,你就是要去跨出那第一步。」張簡仕豐分享過去在政大打籃球的過往,沒有傲人的身高,但想打籃球的決心強烈,使其甘願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練習,最終教練看見他的努力,選他入校隊。

 

在會後座談中,主持人黃家齊副院長也詢問到,在面對國際市場會面對到的溝通問題有何看法。張簡仕豐表示,「重要的是怎麼樣用現有的資源去練習,去溝通。然後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享受它。」當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好的時候,他勉勵大家給自己找一個領域去練習,挑自己喜歡的嘗試去做。

 

施冠銘也補充,現今的世界步調相當快,除了關注自身能力,瞭解國際新聞的趨勢也是增強實力的加分項。為了更進一步幫助政大的後輩學子,此次論壇張簡仕豐還額外開放五位現場同學,有私下與其一對一職涯諮詢的機會,相當用心。

黃家齊副院長也在論壇最後替大家做結,他表示三位講者的分享要點在於,想要成為國際間的人才,領導與溝通能力是台灣學子要努力的方向,而如何去補強自身能力,採取什麼行動是至要關鍵。他鼓勵政大同學多善用學校資源,未來期盼大家能在國際間找到圓夢的舞台。

 

講者程怡禎分享,欣喜能在願意栽培人才的國際企業穩紮穩打,也要自我願意積極建立多元連結

 

講者施冠銘反向分析,台灣面向國際之人才廣度甚於想像,惟領導技巧深度養成有相當之發展空間

 

講者張簡仕豐以籃球運動的校友情感連結,帶到務實突破自我心理限制的心法,以及如何在疫情困境下持續激勵團隊達成高效

 

台下同學積極與講者互動,展現躍上國際舞台動能

 

商學院黃家齊副院長於座談中從人才發展與養成的觀點,挖掘出在國際企業發光發熱應執行的規劃,以及職場跨文化溝通真正的障礙如何移除

 

三位講者、商學院黃副院長和與會師生會畢合影,學弟妹持續與學長姊互動超過半小時,並有七位幸運兒被遴選會後與張簡仕豐學長進行一對一職涯諮詢

 

【創業家講座】從全民最大黨到空姐忙什麼-新媒體轉型之路
「榮譽智慧熱忱,永續學習成長」國際商學榮譽學會政大分會歡迎46位新會員入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