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 2023.04.2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預告

【05月12日】政大USR計畫|《稻浪上的夢想家》電影特映會

政大共好文山USR計畫誠摯邀請您參加本計畫《稻浪上的夢想家》特映活動!特邀該片導演蕭菊貞、紀錄片主角梁正賢、徐月鑾夫婦映後座談,結合政大教研專業,探討該片農業創新模式,了解在地產業發展現況及挑戰,關注地方創生發展。

 

時間

2023年05月12日(五)18:00-21:00

 

地點

政大商學院一樓玉山國際廳

 

流程

18:00-19:00 茶敘交流

19:00-20:00《稻浪上的夢想家》播映

20:00-21:00 座談暨問答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b4M887Drnd8Eepx39

 

《稻浪上的夢想家》簡介

《稻浪上的夢想家》從陳達的民謠吟唱,展開空中俯瞰如地毯的稻浪畫面,美麗富饒的池上,這背後,是一群人花了二十多年時間築夢的故事:池上人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轉農村苦情的命運,走路有風。

 

故事的靈魂人物,是建興米廠的第三代,退伍後接下家業的梁正賢,他不甘於只做個「扛米包」的繼承人,先到日本考察MOA自然農法,號召農民在池上推動有機米栽種,即使連續八年虧損,還是以保證收購價格確保農民的生計。他一邊協助農民以科學方法轉型自然農法,一邊又得對抗來自傳統勢力的壓力,2005年終於爭取到全國第一張米的身分證明「池上米」產地標章。接著,更進一步推動另一個志業—藝術的生活,2009年開始與台灣好基金會合作,在收割後的稻田舉辦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並陸續捐出兩座穀倉成立穀倉藝術館、米倉生活館,一步步將池上打造成不只有冠軍米,也有濃厚藝術氣息的農村。

 

藝術家蔣勳認為:《稻浪上的夢想家》紀錄農村經由人的努力,不再貧窮、勞苦、保守。這部片子如此健康、美麗、大氣,應可以鼓舞許多在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人。期盼更多人來認識真正的台灣農民!

 

座談嘉賓

《稻浪上的夢想家》導演 蕭菊貞

《稻浪上的夢想家》主角 梁正賢、徐月鑾夫婦

旗美社區大學 張正揚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王亞維副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壯遊.指南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 

國立政治大學X實驗學院籌備處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國立政治大學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

 

活動聯絡人

專案助理:趙昱

聯絡電話:(02) 2939-3091 #51479

電子信箱:chiuyu@g.nccu.edu.tw

【05月11日】MOXA 四零四科技集團|線上招募說明會
【05月09日】政大商學院全人講座|卡內基訓練—自信溝通力!
【05月10日】政大企管CEO論壇|探索中的創業家性格—積極的迷惘人,選擇通才之路的困境跟現實
【05月16日】勤業眾信Deloitte|政大校園徵才說明會
【05月19日】信義不動產中心—房價系列講座|由非基本面因素談房價變化: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商學院全人講座|如何養成你的美學思維,精彩開講!
【05月30日】政大商學院全人講座|你不可或缺的邏輯表達力!
【暑假】和泰汽車TOYOTA WAY|菁英研習營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