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 2023.05.1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ETP校友回娘家 互動熱烈滿載而歸

一年一度的ETP校友回娘家活動又回來了!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特別邀請三位畢業於國貿、風管與資管領域的ETP學長姊進行職涯分享,在校學弟妹們也把握難得的機會,現場互動熱絡踴躍,無不滿載而歸。

把握在校期間不自我設限 結合興趣主動尋求實習機會
首先,打頭陣的是國貿系畢業、現職誠意實業國際業務專員的江綸芳學姐,她提到在大學時因緣際會發掘自己對設計工作的熱情,並主動尋找藝文產業的實習工作,而在ETP學程習得之英文寫作、表達、面試技巧與團隊合作等,都是幫助她順利找到實習工作的利器,她也鼓勵學弟妹在校期間可以善用學校資源多方嘗試。

同樣來自國貿系三年級的袁乃欣同學,則好奇江綸芳學姐在面對興趣與專業領域的差異時,心境上是如何轉換抉擇的?她表示,雖然綜合現實考量與未來發展,選擇踏入半導體公司從事出口貿易,但在校期間有非常大的自由與發展空間,因此可以開放的心態到藝文產業實習,有些事物即使不會出現在履歷上,但對自己的人生經驗與職涯發展,都帶來很重要且深遠的影響。


Life is about finding balance多元體驗找到心之所向
緊接著登場的是風管系校友、現職美國再保集團商業分析師的何恬學姐,她坦言自己當初進入商學院是「隨波逐流」的決定,期間也參與非常多元的活動包含擔任證研社社長、到福斯財務公司實習、匯豐個案競賽等,但也發現自己對於相關領域缺乏熱忱,直到接觸了風險管理的實習工作後,發現從繁雜資料中整理頭緒、找出問題根源並解決,讓她備感成就,因此,畢業後自然也選擇了相關領域的工作,從花旗銀行洗錢分析師到現在的美國再保集團商業分析師,如今她更積極的準備美國商業分析研究所,期盼自己的職涯發展能更上層樓。談到ETP學程帶來的影響,她認為除了GPA的幫助,ETP有更多英語實務的課程例如商業寫作和求職等等,幫助她不論在尋找實習或是就業,甚至準備GRE時都受用無窮。

財管系四年級的許靖亞同學問到,何恬學姐為何選擇此時準備研究所?她表示在職準備的確相對辛苦,也鼓勵想前往海外念研究所,尤其想取得海外工作門票的同學們,可以把握在校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她也鼓勵在場的所有同學:「Life is about finding balance。」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心之所向,並且可以思考,若未來三至五年後有機會回到母校分享,會如何跟ETP的學弟妹訴說自己的歷程與故事呢?


善用ETP資源 儲備職涯國際競爭力
壓軸登場的則是資管系校友林奕辰學長,目前是在日煙國際的IT經理,他認為ETP學程帶給他最大的收穫就是英語實戰力的提升,不論是日常工作與國外夥伴開會討論所需的英文口說技巧,或是擔任專案經理涉略的會計、財管或是行銷專業,都難不倒他。在校期間他也擔任國際事務大使團隊接待交換生,更申請前往義大利Bocconi大學交換,在義大利期間除了課業學習、與其他國際生交流互動,更把握機會參觀米蘭時裝週、藝術品拍賣會等,開創國際視野。

對於能夠進入人人稱羨的外商,國貿系四年級的林庭慧同學請林奕辰學長分享know -how及面試建議。他表示,當初找工作時值Covid-19疫情,的確遭受不少挫折,所幸ETP學程為自己奠定了堅實的外語能力基礎,讓他在面試時能夠凸顯語言的實力與優勢。

為讓在校同學們能夠提早思考自己的職涯規畫並與業界接軌,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每年皆會舉辦校友回娘家座談,邀請畢業的學長姊的回校分享在校經驗與職涯發展,盼能讓學弟妹們藉此拓展視野,及早規劃學習路徑與實習機會,讓大學生活不留白。

最後統計系四年級的張晴瑜同學詢問林奕辰學長,如何展現自己才能較易獲得外商的工作且擁有跨國合作的案件?他再次提到ETP能幫助同學訓練英文能力,因此在面試外商公司時較能凸顯英文實力與優勢。此外他也分享一個跨國團隊開會技巧上的小技巧,由於文化的不同,外國團隊在正式進行業務溝通前,習慣透過small talk暖場,包含週末計畫、天氣等,作為開會暖身,對於會議或是彼此合作會更加順利,這部分也是學弟妹們可以培養與練習的。

學弟妹認真聆聽學長姊分享,從分享會中滿載而歸,場面溫馨滿點。

誠意實業國際業務專員江綸芳學姐認為,大學時可以透過參加多元活動好好認識自己,並在成本最小的時候嘗試自己喜歡做的事,即便結果不是最理想的,但過程中絕對有很多收穫!

美國再保集團商業分析師何恬學姐表示,雖然一開始沒有想過自己會到商學院,但進來後多方嘗試,逐漸了解自己喜歡甚麼,也強調Life is about finding balance,並給大家思考未來被邀請回來時會如何分享自己的故事。

日煙國際IT經理林奕辰學長認為,ETP的課程很充實且應用性高,幫助自己無論是交換申請與開創國際觀,或是在投遞履歷或是面試外商公司時擁有絕佳優勢,鼓勵大家好好善用大學資源並累積人脈,為未來奠定好的基礎。

商學院全人講座 加強自信與溝通力的必勝技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