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 2023.05.1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全人講座 加強自信與溝通力的必勝技

撰稿者:蕭如庭

政大商學院從111學年度起積極推廣全人概念,期許學生在求學階段不只是學習所屬科系的專業知識,更能進行全人培養,成為有素養、有品德、人際關係和諧之身心健康的全人。本次商學院全人系列講座,以「自信溝通力」為主題,邀請到國際知名訓練機構—「卡內基訓練」進行分享。在活動的開頭,由張宥婕經理請學員全體起立以互動的方式,詢問同學們使用社群媒體的狀況,這看似普通調查的互動環節,卻帶出了本次講座主軸之一「自信與自我察覺」,讓同學透過反思自己是否會因為別人起立就認為自己也要站立?是否覺得需要合群才是王道?又有多少時刻是依照自己內心意願在行動的呢?

破題後,講師從「成功的特質」開始談起,大家耳熟能詳的EQ與IQ其實可以拆分成「態度與能力」和「專業知識」兩大區塊,其中「態度與能力」常被眾人忽視,但在成功三角形中的占比,竟高達80%。在前往成功的道路上,掌握態度與能力以及專業知識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而後,講師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包含自信展現的舉例以及自信帶來的益處,並讓學員思考後尋找「陌生人」,以踏出「舒適圈」的方式尋找夥伴,彼此一同討論及分享看法。透過一來一往的分享模式,不僅讓同學們更了解自己的思考脈絡,也在表達的過程中變得更有自信。此外,針對「溝通力」的重要性,講師以生動例子說明同一句話的意思,其實很容易因為表達時的重音不同而有所差異,也透過邀請學員上台「聲控摺紙」的方式,闡述在溝通過程中,除了接收訊息外,也要思考是否已充分理解對方訊息的準確性;當有疑問時,更需要適時提問,以達到溝通的成效。

在講座的尾聲,講師讓學員思考:突破「自信溝通力」的益處,並請學員一一回答。學員們的回答不拘一格:有人認為自信溝通力能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也有人認為對內可以培養成長性思維、對外則能擴展人際關係,更有人認為好的自信溝通力能對社會帶來影響力!

商學院ETP校友回娘家 互動熱烈滿載而歸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