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 2018.12.14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新穎動勢潛能評量MBA職涯教練前哨站

【撰搞:胡安妤/攝影:成卓桐】政大MBA為迎接107學年度三天二夜的《職涯探索與發展工作坊》,6日祭出新穎的「看我動勢潛能評量」作為前哨站。有別於以往師生授受課程,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邀請教育系李宗芹老師及心理系姜忠信老師,藉由測驗與實驗過程,協助同學打開身體、感受心理。

    「想要創新玩一下!」面對延續四年的職涯發展工作坊行前課程,黃家齊靈機一動想轉變,因而導入李宗芹及姜忠信合作之「動勢潛能評量」研究。該研究計畫尚在發展當中,MBA同學搶先體驗,透過簡單的測試認識身體智能,以期調整身心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動勢區」。

    而多數人感到的「動勢潛能」究竟為何?李宗芹解釋,動勢亦即身體所展現的各式樣態,好比談吐、站姿、呼吸等;潛能則指具未來預測性意味,比方與迎面而來的路人擦身而過時,便是知悉對方將走往何處才不致相撞。動勢潛能評量是項結合身體與心理的研究,李宗芹指出,測驗完除了更能認識身心狀況,也對自身習性須加強抑或抑制之處有所掌握。

    「有沒有感受到你的手肘~還有你的膝蓋,對,那是你的膝蓋!」快轉生硬的學術講解,下一秒,原先黏在座位上、靜默聆聽的同學,開始朝氣蓬勃地跟著李宗芹逗趣的指揮下「做起操」來,教室頓時人聲鼎沸、歡聲滿堂,和方才的正經八百彷若兩個世界。

    測試不單只是冰冷的紙筆測試,動勢潛能讓同學實際擺動身體,甩甩手、踢踢腿,還搭配球類、絲巾等素材,以測試身形力度、韻律密度與感覺強度等三面向。姜忠信說明,能從該三面向分別得知自己的身體樣貌、人際互動與感受表達方式。

    「家齊老師給我很大的挑戰!第一次看到如此高表達性的同學!」李宗芹驚呼MBA同學的熱情投入,也訝異於被欽點上台展示的同學各個絲毫不見羞赧,眾目睽睽之下盡情表現自信光彩。

    被邀請上台的「舞者」之一,企研一段俊廷手摀絲巾、大方熱舞,堅定而不疑的神情,博得台下滿堂采,段俊廷事後表示,自身性格外向靈活,看到同學願意放得開,自己更加享受其中;「平常都坐著上課,難得可以『鬆一下』!」企研一陳立翰指出,求學路上鮮有這般放開自我、展現肢體的機會,他更聯想至管理學上,認為組織與肢體一般,若能善用彈性,便能創造組織由內而外的活力。

    然而,姜忠信也指出,該測試運作實為單獨進行,群體操作恐有社會促進效果之干擾因素,是故該體驗干擾因素過多未能進一步推演,不過,李宗芹及姜忠信皆肯定MBA同學鮮明又自信的肢體展現,轉化下的性格應用於未來職涯頗具正面效果。

    對此,黃家齊表示,政大MBA招收進來的學生人際互動面向優秀是合理,同時也是優勢所在,而他也透過實驗提醒同學,無論身旁的人是熟悉抑或陌生,掌握進可攻、退可守的姿態,對於生活抑或生涯發展皆有益處。

 

李宗芹老師逗趣指揮,台下同學隨之起舞。
敞開雙臂、伸展軀幹, 同學跟著指令開出一朵朵身體花。
黃家齊老師也參一腳,靈動程度不亞於在座同學。
彩色玩具球充滿童趣,同學手持把玩好不愉快。
企研碩一段俊廷大方舞動身體,結合絲巾步出自我,博得滿堂喝采。
MBA職涯教練相見歡事前暖身知己知彼
MBA職涯講座 騰訊王志文:累得像條狗但值得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