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 2018.12.14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MBA職涯講座 騰訊王志文:累得像條狗但值得

【撰搞:胡安妤/攝影:成卓桐】本學期第二場MBA職涯講座11月30日舉行,特邀企研所畢、現職騰訊互聯網金融部產品經理的王志文分享,講題《互聯網下與「融」共舞—如何從商學院體育生到騰訊產品經理》,職涯路起步特殊的王志文,憑藉體育生的韌性與果敢,前進中國闖出一片天。

    王志文職涯路堪稱與眾不同,以體育生之姿「走跳」10年的他,從未料想到會回歸讀書途徑。「高三之前,我是沒有揹過書包的」之於當時的王志文,二元一次方程式彷若無字天書,英文時態讓他丈二金剛。然而,體育生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磨練,卻也大大塑造王志文的原則及價值觀。

    「安打能打出三成的打擊率,就是好選手了」王志文解釋,十次嘗試,七次失敗是正常的,但要懂得去追求那三次成功,這般不怕輸的韌性,也帶領因運動傷害退出體壇的王志文迎向現有的成就。大學讀屏科大的他,多益初試啼聲僅拿280,經過一番苦讀,畢業前翻轉為900分,更考取政大企研所。

    除讀書及實習,王志文近乎無多餘休閒「因為我知道我得用接下來(大學始)4~6年補齊人家已經讀了12年的書」,不過,他也在政大企研期間領略外頭世界,不但前往日本交換、因實習接觸大陸市場,畢業後還加入光鮮亮麗的IBM,成天西裝筆挺,將客戶伺候得服服貼貼,也習得所謂政治謀略,以迎戰職場複雜人際。

    追求刺激與挑戰的王志文,於IBM的第兩年決定轉職。因緣際會下加入騰訊,「我並沒有特別優秀,只是習慣性看到什麼就先爭取什麼再說」王志文謙虛地表示,加入騰訊是誤打誤撞,起初應徵的是富邦金控,而富邦透露將與大陸某互聯網公司合作,保密條款下無從得知未來命運的他仍毅然決然接下。

    擔綱騰訊互聯網金融部產品經理的王志文,微民保險的營運為其主要業務。而他也替同學揭開騰訊神秘面紗,指出微信在乎用戶體驗,希望用戶使用上能不經思考,而其掌管的微民保險即延續該基因,將保險選擇化繁為簡,目前月活躍人數約2000多萬,居互聯網保險交易比及顧客滿意度全中國第一。

    「一個按鍵的影響,會影響多少用戶?」王志文開門見山地指出,微信具10.8億名用戶,若某項按鍵的轉換率是10%,則將影響1.08億人次,這巨大的流量所造就的龐大市場商機足夠讓人精雕細琢以創利潤。

    至於中國大陸的工作環境如何?「真的很累,每天像條狗,半夜三點回家倒頭就睡」王志文直言,寧願於該打拼時奮鬥,也不願於35歲後驚覺自己了無市場價值,認為現在的爆肝生活是值得的。而他也指出,競爭使然大陸人確有狼性、幹勁滿滿,相較台灣人溫吞安於現狀的性格更富開創力,「不要覺得身邊一切就是一切,多看看外面世界」。

    「年輕要勇於嘗試,有很多機會去闖蕩天涯,給自己做好準備」MBA主任彭朱如也鼓勵同學多出走,許多體驗得身體力行才算數,而她不忘提醒,待人處事仍需切實際,無論面向好壞皆勇於承擔及面對。

    未來有打算前往中國就業的企研一歐陽玉庭表示,聽完演講除對中國互聯網脈絡更清晰外,也更想積極投入海外實習,而企研二周志帆則在兩岸文化差異有所收穫,認為應打破安逸框架,勇於出走。

 

王志文學長旋風回台,分享其與眾不同職涯路。
行李箱停在一旁,前晚工作至凌晨三點的王志文,倦容掛臉上仍奮力演講。
MBA主任彭朱如鼓勵同學師法王志文培養韌性、勇於出走。
本學期第二場職涯講座落幕大合照。
新穎動勢潛能評量MBA職涯教練前哨站
MBA職涯教練相見歡事前暖身知己知彼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