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 2018.12.28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問題解決能力是關鍵 徐海超:入麥肯錫別刻意練習

文/圖:MBA 

本學期最終場MBA職涯講座12月21日展開,特邀政大資管系、企研所畢,現職麥肯錫公司專案經理徐海超前來分享。企管人才夢想企業麥肯錫,該如何越過窄門?徐海超指出,具備解決問題能力是關鍵,也提醒同學履歷書寫及面試技巧。

具「顧問界高盛」美稱的麥肯錫,可謂不少MBA學生擠破頭的夢想企業。不過,管理顧問究竟玩什麼把戲?徐海超說明,顧問好比企業醫生,專替企業開藥方、動手術,而醫生會分類科,顧問亦然,以麥肯錫為例,多專注於策略與管理問題,以宏觀的思維替企業擬出解套方案,甚而落地輔導。

之所以投入管理顧問,並非純然因企業名氣,有興趣才是徐海超義無反顧的理由。「我就是享受解決問題時的絞盡腦汁快感!」啟蒙於司徒達賢老師課堂,面對繃緊神經的個案教學,徐海超優游其中,探究問題核心、接受質問,一而再提出解套方案的過程,讓他深感著迷,默默埋下投身顧問界的種子,成就現今身處管理顧問界龍頭麥肯錫,擔綱公司專案經理的夢幻結局。

麥肯錫特別之處何在?徐海超指出,麥肯錫是標準的全球化企業,於世界各大都市遍地開花,為因應不同文化、滿足所有客戶需求,而採行全球一體通用的標準化工作方法,透過共通的語言、嚴謹的方式,將最好的資源給予客戶。

「我們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比別人貴」徐海超直白地說,但這份傲氣也是其來有自。作為管理顧問麥肯錫從不停留,順應市場改變,逃脫按部就班的執行窠臼,組織架構深具彈性又扁平。而較為接地氣的例證,徐海超指出,身在大中華區台北辦公室不侷限地區性,考量總以「把最懂題目的人帶給客戶」為先,他個人過去便花不少輔導中國金融銀行產業。

時刻精進的企業,想當然爾同樣需要與時俱進的人才。對內部員工,徐海超表示,麥肯錫員工訓練從不手軟,培訓投資為業界最高,「即便離開麥肯錫,我也會將它的培訓作為很好的範本,去影響未來的公司」;而同學最關心的對外人員招募?徐海超直指能否解決問題是關鍵。

「當履歷無法證明你與他人不同時,案例面試時可以一決高下」徐海超解釋,履歷可大致看出應徵者是否具備影響力、創業家精神及領導能力等顧問特質要求,而實際層次的問題解決能力,則是履歷寫得再精采也不足採信的。該如何準備?徐海超務實地提點,購買相關教科書土法煉鋼、求助身旁資源協助,及加入志同道合社團,如管理顧問社,皆是不二法門。

但徐海超也提醒,別想一封履歷打天下,需設身思索人資的挑選立場,而非僅將經歷洋洋灑灑置於上頭,得做出適當包裝並提出總結,否則徒然與面試入場券擦身而過;至於案例面試時,則需注意別太矯揉造作,一副「練習過上百遍」的模樣,徐海超指出,一定的熟悉度需有,但麥肯錫希望人才並非刻意練習而成,反倒以需能隨機應變、臨場反應佳為優。

而徐海超也就個人觀察,認為錄取者大都有兩至三個知名企業實習經驗,並能陳述己身於實習抑或課外活動習得什麼、擔綱什麼以證明符合麥肯錫要求。對此,徐海超建議同學,比起盲目累積經驗,可先盤點自身經歷,找出不足之處再行規畫。

企研一溫珮禎一改對顧問的被動認知「之前以為是單純等企業來找你」,聽完演講,她使明白,隨時代潮流主動變遷才能真正替企業解決問題;而對顧問職業深感興趣的企研一劉香君則表示,自身參與管理顧問社團,也投入不少相關活動,對於顧問業本就有所理解,但能從徐海超學長的第一線說法認識麥肯錫,是難得的助益。

麥肯錫公司專案經理徐海超指出,管理顧問首重問題解決能力。
本學期終場職涯講座圓滿結束,眾人合影留念。
MBA致贈感謝狀予徐海超。
「胸懷志業、邁向國際」 國際商學榮譽學會政大分會歡迎39位新會員入會
商學院MBA「華人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實務」移地教學課程,由MBA學程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攜手合作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