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 2018.12.28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商學院MBA「華人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實務」移地教學課程,由MBA學程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攜手合作

文/圖:信義書院

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觀念逐漸受到各界重視,社會對企業的期待,早已不僅止於獲利,更希望企業發揮影響力,對於企業的各利害關係人與社會共生共榮、永續發展。

政治大學商學院致力於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教育,在2017年起由商學院MBA學程別蓮蒂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老師合作,共同開設「華人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實務」移地教學課程,分別於台港兩地進行分別為期一周的課程,互訪台灣與香港兩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其永續發展的標竿企業。

「法藍瓷」-以瓷載道,道法自然

在先深度討論過法藍瓷個案後,全團於12月11日參訪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上的法藍瓷總部,深入了解法藍瓷的總裁陳立恆先生所抱持的真善美信念與態度,深耕於組織文化、產品設計,也透過融入大自然與歷史的元素,將以瓷載道的精神轉為品牌成功的要素!

法藍瓷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相當重視且積極的實踐,透過結合企業專長的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更是在在顯示出法藍瓷對於中華瓷文化的重視。

法藍瓷的企業社會責任展現在以下面向:人才培育-「法藍瓷光點計畫Franz Rising Star Project」提供對於陶瓷藝術設計有興趣的全球學生獎學金;文化傳承-「點亮陶瓷的故鄉景德鎮」,廣邀國際陶瓷藝術家駐村交流創作,推廣陶瓷與中華美學文化;社會回饋-「輔大附設院生命之樹」捐贈「生命之樹」瓷牆予輔大醫院,期許結合企業專業及善盡社會參與的善意本心,實現「醫院治病,藝術療心」的理念。

「歐萊德」-全世界最綠的洗髮精

於12月12日參訪位於桃園龍潭的歐萊德綠色總部建築,透過實際參訪將產銷結為一體的綠色總部建築,讓參訪團學生對於其「綠色製程」及「自主發電」能力等印象深刻。更是透過與歐萊德旗下「善」品牌周曉鳴副總經理的交流,讓參訪學生對於品牌經營管理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形式有了新的體悟和想法,收穫豐碩!

台灣的中小企業不僅在代工能力上遠近馳名外,在企業社會責任領域能擁有世界級的傑出表現,歐萊德未來將持續發揚與推廣綠色理念,也期許全球髮妝品能越來越綠、與環境共存共榮。

國泰金控-「永續金融的領導者.綠色金融的先鋒」

於12月13日參訪位在台北市仁愛路上的國泰金控永續部門,由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帶領旗下的企業永續(CS) 委員會成員,分享如何將永續精神內化、結合企業核心職能以及各項利害關係人之需要的CSR專案。

國泰金控做為產業標竿,自行遵循「永續保險原則(PSI)」與「責任投資原則(PRI)」兩項國際永續高標準準則,也成為全台第一間簽署「赤道原則(Eps)」的金融企業。國泰金控主動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聚焦四大議題「再生能源與基礎建設」、「高齡化與健康」、「女力議題」、「包容關懷議題」,作為集團推動永續的策略主軸,也積極地為各利害關係人創造長期價值,實為金融產業綠色發展的標竿典範!

為期一周與台灣實踐CSR的標竿企業深入對話與交流,同學們瞭解到執行並將企業社會責任內化為企業文化並非易事,若與企業本身的職能結合,持續且主動地回應各利害關係人的需要,將更能有效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透過此次台北周的參訪,將讓台港兩地師生就「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有更多學習吸收,奠定永續領域的知識、與國際接軌,成為未來商業界的永續趨勢人才!

由法藍瓷行銷部代表親自與同學解說瓷藝作品。
於12月12日參訪位於桃園龍潭歐萊德綠色總部。
於12月13日參訪國泰金控,並由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親自接待,並與政大、中大師生合影留念。
「胸懷志業、邁向國際」 國際商學榮譽學會政大分會歡迎39位新會員入會
問題解決能力是關鍵 徐海超:入麥肯錫別刻意練習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