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 2019.04.12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第三屆仲尼傑出教學講座 商學院吳安妮講座教授分享知行合一教學法整體藍圖建構

第一屆獲獎人商學院司徒達賢名譽講座教授與第三屆獲獎人商學院吳安妮講座教授及商學院蔡維奇院長現場合影留念(照片提供:商學院)
郭校長致詞感謝基金捐贈人李瑞華教授,並勉勵吳安妮講座教授(照片提供:商學院)
吳安妮講座教授與參與者分享知行合一教學法整體藍圖建構(照片提供:商學院)
與會企業人士與吳安妮講座教授交流提問(照片提供:商學院)

【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訊】108年3月29日,教學發展中心、商學院、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第三屆仲尼傑出教學獎講座,假商學院元大講堂盛大舉行,主講人是獲獎者商學院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講述創新的「知行合一」教學理念,鼓勵學術界與業界拉近距離,融合理論與實務,並分享落實「學問有用論」的教學方式、增進產學合作等經驗。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賴盈銓開場致詞時提到,設立仲尼獎最崇高的理想,在於回到教學的本質,讓學生與學者了解身為人的使命、目的跟價值,而所有的知識回到本質皆能觸類旁通,學到的不只是知識,還有更多前人的智慧。

校長郭明政應邀致詞時,首先感謝李瑞華教授捐贈仲尼獎基金,讓學校得以開辦一系列的講座培育年輕學子,繼往開來,延續台灣人才之命脈;同時恭賀吳講座教授獲得107年度「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殊榮,表示「教出五位學生比你寫五篇論文更有價值」,期勉吳安妮講座教授發揮影響力,培育更多碩博士生在國際學界嶄露頭角,讓台灣具潛力的學者遍布全世界。

李瑞華教授上台時,談及與前校長周行一創設仲尼獎的動機。三年前感嘆政大瀰漫著一股重視研究的氛圍,而忽略教學的重要性,感嘆道:「研究不能只是研究,要回到辦學初衷,為社會創造價值。」為鼓勵教師將研究目的與教學連結,因而創立仲尼獎。他表示吳安妮講座教授無論研究與教學都非常優秀、突出,奉行「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的理念,將研究和教學融合,並與業界結合,勉勵其他領域老師向她看齊、學習,以精進教學、「知行合一」。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吳安妮講座教授三十年來致力於產學合作、獲獎不斷,充滿教學熱忱,也樂意發揮她的影響力與商學院年輕教師分享「知行合一」教學藍圖的經驗。

吳講座教授的研究領域為管理會計,其中「管理」會產生原因之資訊,而「會計」會產生結果之資訊,當原因與結果資訊結合時,即可解決組織長期經營績效提升之課題。她談到「知行合一」教學法藍圖之建構,第一點為經過33年之管理會計研究建構出「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的體系,該體系具備三個特色:因果關係邏輯思考架構、因果關係之整合系統以及對企業的正確診斷與問題解決。

第二點為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的學術價值鏈。她認為學者須將研究、實務以及教學結合,三者缺一不可。研究需進行理論的辯正創新,在實務上運用創新,最後在教學上達到「知行合一」的創新。她鼓勵老師們持續創造差異化的「研究及商品」,將「智財權」根留政大,貢獻台灣的學術界及產業界。第三點為「知行合一」的創新教學法,包含五種教學產出:實務實施之SOP 、實務性文章、教學個案、書籍、及IT 雲端教育版本,並進行兩種課程:企業個案實作課程及個案教學課程,課程靈活運用五種教學產出,從事每週「企業個案實作」的作業。

吳講座教授分享經過33年的理論創新及29年的台灣實務運用,創造出作業價值管理(AVM)整合性制度的歷程。以政大商學院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為核心,在全台灣北中南各地大學設立分中心與推廣基地,除帶動區域大學的成長,更躋身國際學術界,與歐美多國大學進行交流與合作。

面對「如何將學術研究傳承」的問題,吳講座教授表示會不斷認真地研發,持續這輩子熱愛的研究工作,將自己的研究及所知所學分享且擴散給政大師生,給更多人機會,即為對政大的報恩。她說,希望未來能為政大成立公司,將作業價值管理(AVM)推廣至全世界,將大數據資料供政大教授研究,「我一定會奮戰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最後,她自我期許:整個ISVMS體系將不斷精進,理論與實務運用持續創新、產品持續發展,並且培育出企業需要的ISVMS的人才,提升台灣學生國際就業的競爭力。

此次仲尼獎系列活動,將於4月、5月陸續舉辦講座,6月舉辦研習營,歡迎本校師生與各界人士報名參加,共同見證吳安妮講座教授知行合一教學法的真髓。

Startup Weekend來了 政大場即將開跑!
商學院鼓勵學生透過企業實習接軌產業,開創職涯更多可能性!
文化產業與智慧財產權課程參訪—華視電視台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