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 2019.12.27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MBA職涯講座】從企管專業到知名投行 把握實習為一大關鍵

【記者胡安妤台北報導】政大MBA本學期第二場MBA職涯講座12日登場,講題「金融產業的職涯規劃與選擇-如何擠身知名投行」,特邀現職香港摩根大通公司外資交易經理鍾景堯分享其金融職涯的闖關途徑。鍾景堯指出,透過實習接觸欲從事領域,且應在埋頭苦幹之餘思索挑戰的可能性,並於過程中建立個人口碑及人脈網絡,是他走得平穩的不二法門。

政大企管系99級的鍾景堯,畢業後即一腳踏入金融業,先是進摩根大通擔任證券借貸營運員,再經政大學長介紹應徵台灣高盛貿易支持與結算部門,繼而進入香港高盛證券借貸業務部,並跳至今日現職的香港摩根大通,鍾景堯由作為後台的營運部,來到前台交易銷售部,從台灣區來到香港區,順暢的金融職涯路,倒不禁令人好奇鍾景堯如何達成? 「追根究底是把握實習機會」MBA主任彭朱如直指實習為關鍵,也點明他人的路雖難複製,但聰明之人能從中學習與應用。

不過,看似縝密安排的實習抉擇,卻非鍾景堯刻意之選,他解釋,當初僅依「想進金融業」的職涯大方向找尋實習缺,卻因時值2008年的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下各投資銀行鮮少開放缺額,甚至不予給薪,對此,鍾景堯並不在乎,凡遇開缺便投遞履歷,遂於亂槍打鳥下,面試成功進入摩根大通營運部,更在服完兵役後轉為正職。

跨過實習卡位的第一關是好的開始,但耐住不感興趣的部門,以及暫時放下外派的夢,則是鍾景堯另項熬出頭的獨門法寶。鍾景堯坦言,營運部周而復始的紙本工作並非他理想的工作型態,但他未因此打混摸魚,反將腦筋動到如何改善流程,使日常瑣事更有效率;而碰上系統優化的專案企劃,鍾景堯更把握具挑戰性的機會投注心力。這般惦惦吃三碗公的性格,相當幸運地有人看在眼裡,無論是周遭同事、主管抑或引薦工作的學長。

至於轉銷售部及前進香港,是過往經驗與人脈的累積,也來自公司本身的彈性。「他們不會要你在同個位子上做到膩然後離職,寧願給你很多部門或地區的選擇」鍾景堯指出,大型外商金融機構的組織規劃較完善,也鼓勵人才內部遷調,基此,他也建議,如將來有海外工作意圖,卻未能直接爭取到海外職缺,不妨先待台灣的外商投行,進而申請外派機會。

過程中,鍾景堯也透露於高盛時轉調交易銷售部的面試經驗。原擔心自己非海歸ABC、不具「典型trader」的鍾景堯, 自認將成面試砲灰,殊不知,實際面試卻鮮少提及過於專業的話題,「只問了我過去兩年在operation做了什麼?還有會不會喝酒?」鍾景堯點出,問題聚焦於過去經驗及對職域的熱忱,他建議學弟妹應真實應答,並加以提及過往企畫所扮演的角色作為亮點。 

而在香港高盛及摩根大通的工作景況,則令鍾景堯大呼:與台灣截然不同。「在台北還能好好吃早餐再進行業務,而在香港的前三個月,則是緊湊到下午三點才上第一次廁所」鍾景堯指出,新加坡、東京及香港為多數大型投行的亞洲地區的金融中心,經營的市場、組織規模及層級架構皆較台灣龐雜,相對的每個人業務事項也須更為專精,對此,鍾景堯點明,若能精通兩個市場,則能加強自身競爭力,如他自身便通曉香港及台灣兩地。

「每次MBA有講座,我都會來參加」地政三陳昱愷為MBA職涯講座的死忠粉絲,自大二輔系企管起,他便把握每個講座機會前來聆聽,他表示,未來想從事財經工作,透過學長姐分享能使他更加了解工作實務;MBA碩一周聖傑則基於對投行的興趣前來,他指出,與學長的問答能幫助他推導出投入相關職域應得的能力,比如基礎金融知識理解,也藉學長分享看見不同的就業視野,像是不見得安於本地市場,應思考外派的彈性及可得性。

 

 

本學期第二次MBA職涯講座圓滿結束,鍾景堯與現場同學大合照。 (1)
演講結束後同學兜成圈,抓緊時間向鍾景堯討教職涯疑惑。
發展性及不可取代性兼具的中國醫療新創 何智翔:想辦法吃到第一口草
華人社會CSR蓬勃發展!MBA與香港中文大學師生聯合移地課程總回顧
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創辦人 談輿情分析在各行業的應用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