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 2019.12.27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發展性及不可取代性兼具的中國醫療新創 何智翔:想辦法吃到第一口草

撰稿:胡安妤/照片提供:MBA

MBA職涯講座13日來到本學期最終場,獻上「新創X醫療的跨界新思維--商務開發經理的海外職涯分享」講題,邀請大陸鎂信健康藥企事業部戰略發展部高級經理何智翔蒞臨分享。「去挖掘可以不斷擴張的草地,而不是擠在已經眾人站滿地的操場」何智翔指出,工作抉擇應考慮「發展性」,而醫療新創產業又兼具「不可取代性」,可謂一石二鳥。

 

據波士頓管理顧問公司調查,中國至2030年時,整體健康行業支付結構將從原先的3萬億元擴張至16萬億元,其中,原僅佔5%「商保支付」方式,更將成長至33%,不容小覷的市場空間及發展機會,由鎂信健康嗅到中國醫療保險產業的未來商機,2017年在上海成立,現為中國的新創醫療企業,以創新的平台模式聚合病患、藥廠及保險公司,讓患者有藥吃、藥廠貨有得銷,也使保險業拓展病患保戶的事業版圖。

 

滿是狼性且站在風頭上的鎂信健康,可謂有志醫藥行業者所躍躍欲試的企業,然而,礙於醫療產業的進入障礙,讓無相關背景的人為之卻步,未料,何智翔同樣無相關學歷,且出自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如何橫跨跑道?何智翔指出,關鍵於在學時期與跳職時的行業篩選及獨到眼光。

 

「上大學後確定完全自己不愛歷史,便將時間拿來累積商科活動經驗」目標導向如何智翔,豐厚經歷畢業後即見效,使他如願進入政大及北京清華MBA,而於北京清華MBA就讀期間,更慎選實習企業,「大陸好學校實習機會是湧過來的」何智翔分析產業不可取代性,遂投入醫療管理顧問公司。何智翔點明,醫療管顧公司一來能接觸醫學知識,無形中能學習行話,構築與其他競爭者的壁壘;二來職位多元,如銷售、行銷等部門,能發揮個人商務能力,於是無論往醫療產業深造,抑或至一般企業就任,皆進退得宜。

 

而工作兩年後的跳職,則是讓一己抱負更上一層樓的轉捩點。何智翔表示,多數人會選擇投資公司或藥廠,基於固定上下班時間、福利好待遇優等穩定性考量,新創公司則較少獲青睞。並非不在乎穩定,但何智翔更著眼「發展性」,「有無前途?是否處於對的時間點?是否快速擴大?」鎂信健康遂成何智翔的洞見之選。

 

「去挖掘可以不斷擴張的草地,而不是擠在已經眾人站滿地的操場」何智超點明,鎂信健康作為平台型新創公司,不存在所謂核心競爭力,其營運模式實然極易遭抄走,然而,基於過往建立各大藥廠信任、無違法疑慮的保單,以及平台上累積的龐大會員數,已然成就其規模,然而,何智翔仍謹慎地認為,平台之所以能持續運作,有賴團隊人才有無好的眼力、能否看對方向,才能迅速發展創新方案,並吃到新商機的「第一口草」。

 

本次座談,何智翔學長除聊職涯選擇、小型徵才,也邀請同為政大企管系校友大陸WESURE微保總經理兼首席營運官COO的謝邦杰與會。因工作合作及同校情誼,何智翔便與謝邦杰逐漸熟識,「何智翔具備隱性的狼性,看起來很無害但相當目標導向」謝邦杰開玩笑地建議,在場同學若想前往中國工作,抑或進入具前瞻性的醫療新創,「最佳的決策是馬上黏住何智翔」。

 

另外,何智翔及謝邦杰也提供建設性方向。針對無醫藥背景者,何智超指出,可先從與該行業相關,卻較不注重專業性的職位下手,如行銷部門;「我在深圳開MA,隨手一抓都是MIT、哈佛、北大」謝邦杰認為,若無頂尖學經歷,靠中國公司內部招募很難脫穎而出,他建議,可多搜尋「惠台政策」的實習或正職,以及國台辦消息,以另類管道進入。對此,何智翔也補充,因台灣人不熟悉中國規矩、環境等,應徵一般公司具先天性不利,故不妨考慮中國的新創公司,「展現出很積極、很好用,你就建立出與他人不同的品牌了」。

 

對醫療產業有所關注的公行四張佑銓,欲了解新創產業對醫療的影響、合作的可能性,以及不同國家對醫療的利用及價值觀,於是前來聽講。「發現醫療與新創的結合創新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廣泛!」深刻於鎂信健康在法規緊縮的表面見到背後商機,張佑銓指出自身遇到問題也應多方思考,才能與時俱進、不淪於死板或單一化,他也期待未來MBA職涯講座能有更多的醫療產業分享。



 

華人社會CSR蓬勃發展!MBA與香港中文大學師生聯合移地課程總回顧
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創辦人 談輿情分析在各行業的應用
【MBA職涯講座】從企管專業到知名投行 把握實習為一大關鍵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