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 2019.12.27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華人社會CSR蓬勃發展!MBA與香港中文大學師生聯合移地課程總回顧

文:信義書院、MBA學位學程

為培養具永續思維之華人圈未來領袖,MBA開設「華人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實務」,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為主軸,介紹華人社會之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和社會企業的現況與趨勢,並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合作,規劃兩校互訪移地教學,希望透過與華商企業和國際知名大學師生的交流,增進對於華人圈企業社會責任實務的認識,並提升MBA學生國際視野及競爭力。2019年為第三屆移地課程,由企管系特聘教授暨信義書院執行長別蓮蒂老師、企管系朴星俊老師,與信義書院專案經理陳嘉純帶領12位MBA學生,於10月28日至11月1日赴香港參訪,並於12月9日至12日接待香港中文大學師生參訪團來台回訪,期許學生們透過參訪港台兩地的企業、社會企業,相互比較台港在CSR發展上的異同,深度理解CSR的社會影響力以及無形價值。

 

在香港移地授課的五日中,MBA師生至屈臣氏集團、明途聯繫有限公司、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長屋設計、海洋公園與南豐紗廠等國際企業、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參訪,並參與了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與可持續發展論壇」,和來自台灣的天下雜誌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香港中大、H&M及花旗銀行等單位的代表交流,多元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觀察到不同面向的CSR作為。大型企業如H&M、花旗銀行與屈臣氏除了投入公益活動,更積極地將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核心策略結合。以屈臣氏為例,身為全球藥妝零售的代表性企業之一,利用其廣大的通路優勢,實施寶特瓶回收,並將拾荒者納入其循環經濟體系,給予經濟弱勢者基本的生活保障,此種結合其優勢與資源規劃極為完整的商業模式,值得參考學習。

 

近年來,香港的社會企業蓬勃發展,具高度社會使命的創業家們投入創辦社會企業以解決社會問題。其中明途聯繫有限公司以商業營運模式致力為殘疾人士及弱勢群體創造就業機會,讓他們更有尊嚴地融入社會工作,行政總裁鍾偉成在MBA師生參訪過程中無私分享,讓師生們對於明途聯繫的經營策略有深入的了解,也十分欽佩其「為善營商」的經營理念。此外,香港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特性使房價高漲,經濟弱勢的族群無法買房,只能住在人稱劏房的分間樓宇單位,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是提供社會創業輔導與資金的創投基金,以「消滅劏房」為目標,致力於改善香港的貧窮與居住問題,SVhk相信簡單的行動也可以帶來改變,並且影響更多人,其團隊成員正向積極和熱忱的態度,讓學生們深受鼓舞,並引發更多對於社會議題的省思。同樣為了解決居住問題,長屋設計從社會企業創業競賽脫穎而出,希望為長者量身打造友善的居家照護設施,提供宜居的生活環境,創辦人雷煒程介紹了自己創業經歷的不同階段,即使是失敗的經驗也不吝分享,替在場學生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創業課程。

 

香港課程的最後一天,師生們拜訪了南豐紗廠與香港海洋公園。南豐紗廠前身為紡織工廠,在香港紡織產業沒落後轉型成為了文創園區,其建築保留了舊紡織廠的部分元素,並規劃了創業空間,邀請新創公司進駐,以南豐集團資源幫助新創服裝設計師發展商品,除對傳統文化保留的貢獻,其技藝傳承的精神更為難能可貴;香港海洋公園不僅是帶來歡樂的主題樂園,其對於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投入與努力,讓學生們深刻了解在創造經營績效之外,更重要的是維持環境與生態的平衡,才能達成永續發展。

 

香港的參訪結束後,學生們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已有了初步的認識,台北的課程則藉由參訪玉山金控、台灣萊雅、春池玻璃與甘樂文創等企業,進一步地探討CSR的策略性議題。玉山金控讓學生們印象最深的是,玉山首創以公益服務作為頂級VIP信用卡的訴求,其推動黃金種子計畫運用玉山世界卡持卡人千分之三的消費挹注幫助偏鄉建設圖書館的自足成長模型,除了受到消費者青睞,取得市占率第一的佳績,蓋好圖書館後定期更新圖書館藏書所展現的高度承諾,也讓學生們十分驚艷;台灣萊雅在落實集團CSR策略同時,亦強調因地制宜,承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逾12年,對鼓勵女性從事科學研究功不可沒;此外,台灣萊雅推出環保陳列紙架與100%可回收壓克力等作為,獲選為集團內全球CSR最佳實踐,實屬台灣之光,也讓同學們感受到跨國企業在追求效率時,更重視在每個營運環節皆能納入永續的考量。

 

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只有大企業投入,台灣亦有許多中小型企業與社會企業為這片土地默默地付出。春池玻璃創辦人吳春池先生自1961年起進入玻璃回收事業,致力使能夠100%回收利用的玻璃發揮最大的價值,第二代吳庭安先生則用庫存的LCD玻璃,研發出環保節能磚,成為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典範。不僅如此,春池成立觀光工廠提供玻璃工匠一個創作舞台,保留傳統玻璃技藝,並將回收玻璃升級製成藝術品,賦予夕陽產業新生命,看到玻璃師傅使用回收玻璃製作藝品,師生們皆讚嘆不已;成立十年的社會企業甘樂文創關心在地,致力於解決三峽社會問題,創辦人林峻丞先生串連各種資源,建構從文化至產業的完整社區支持系統,陪伴高關懷兒童、少年,也為三峽地區注入成長動能,創辦人分享的內容揭露一個成熟社企如何運作,帶給聽眾滿滿的感動,更喚起參訪團中的偏鄉學生希望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的決心。

 

「華人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實務」在台港兩地移地課程結束後,授課老師別蓮蒂帶著學生進行參訪回顧,學生們認為參訪企業過程中看到不同的CSR作為,除更加了解CSR的內容,也因為參訪單位的分享,讓自己對社會議題產生更多使命感,相信這就是所謂的影響力擴散!

 

MBA與香港中大師生相見歡
香港移地課程紀實
台灣課程紀實1
台灣課程紀實2
發展性及不可取代性兼具的中國醫療新創 何智翔:想辦法吃到第一口草
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創辦人 談輿情分析在各行業的應用
【MBA職涯講座】從企管專業到知名投行 把握實習為一大關鍵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