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 2021.10.08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校友專訪】用文創力翻轉老屋

撰文/陳怡如

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當擅長策展企劃的老手,遇上亟待新生蛻變的老屋,會擦出什麼精彩火花?曾打造多檔爆棚展覽的時藝多媒體,從2020年開始,多了一項新事業――接手6座老屋空間營運,包含大稻埕貨櫃市集、台北刑務所、新竹南大路和中央路的日式警察宿舍,以及榮獲米其林推薦的台北知名老屋餐廳一號糧倉和樂埔町,打算以拿手的展演元素,賦予老屋更多元的想像。

 

成立23年的時藝,過去隸屬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2020年9月正式成為獨立公司,除了繼續深耕展演外,還成立了新的場館部門,負責空間營運,「因為做展覽的賭博成分很大!受歡迎就賺錢,票房不好就賠錢,場館營收相對穩定。」時藝多媒體總經理、人稱「標哥」的林宜標說。

 

早在台灣還沒有「文創」這個名詞時,林宜標就已進入民生報活動企劃組,開始長達32年的策展人生,2009年他接手時藝總經理,不僅是業界資深前輩,也是政大EMBA的大學長。

 

導入展演活動,活化老屋空間

 

在眾多場館中,為何時藝獨鍾老屋?林宜標分析,「老屋有故事,可以跟文創扣合的更緊密,更能發揮我們的專長。」團隊接手的第一個空間,是位於大稻埕水門外的貨櫃市集,雖然這裡不是老屋,「但大稻埕是台北文化的起源,有很濃厚的文史氣味。」

 

時藝引進10個20呎貨櫃,重新設計改造,每個都極具特色,加上音樂、啤酒和十多種異國料理進駐,來到這裡,可以享受在河岸旁,迎著徐徐河風,放鬆吃美食、賞夕陽的浪漫氛圍,2021年4月一開幕,隨即成為打卡景點。時藝更打算注入強大的藝文能量,未來將舉辦IP活動展、異國國慶趴、比基尼路跑等,翻轉大稻埕的河岸風景。

 

在台北南門中繼市場旁的日式木造老屋,則是時藝接手的第二個空間。這裡原是台北刑務所,也就是日治時代的台北監獄,曾關押過多位名人,蔣渭水正是其一,還發展出台灣史上著名的「監獄文學」。未來時藝不僅會定時導覽、舉辦文化沙龍,還和榮獲世界50大酒吧的台灣團隊LE KIEF以及曾任米其林星級法式餐廳侯布雄的二廚合作,打造高級餐酒館,預計2021年底營運。

 

而位於新竹火車站旁的南大路和中央路老屋,過去皆為日式警察宿舍,是新竹市政府重要的老屋再生計畫。南大路老屋有兩棟建築,一棟將作為展場,引進台北的國際級展覽,比如2022年1月,時藝將舉辦達利展,在新竹就能有相關作品展出。另一棟則販售咖啡、輕食和文創商品,老屋旁的遼闊綠地,也會舉辦假日文創市集、音樂會和藝文活動,兩棟皆預計2021年底營業。除了現有的兩棟老屋外,時藝另外會在基地再蓋一棟日式建築,邀請日本傳承三代的名店燈燈庵進駐。

 

至於中央路的老屋,則設定為「新竹故事館」,未來的展覽和藝術活動都會以新竹在地的人事物為主,另外也會將主打台灣在地好食材的一號糧倉導入,預計2022年初對外開放,「也就是一號糧倉新竹分店的概念。」

 

不只是餐廳!開創多角化經營

 

談到一號糧倉跟樂埔町這兩間老屋餐廳,林宜標說,「這其實不在我們的預期範圍內!」一號糧倉過去是台北市第一座糧倉,樂埔町則是林務局官員的日式宿舍,兩者都是台北小有名氣的老屋餐廳,不料今年遇上疫情衝擊,原先的經營團隊立偕生活文化,打算在6月結束營業,消息傳出後,外界不捨,四處幫立偕找資源,希望這兩個空間可以繼續營運下去。

 

透過朋友牽線,雙方洽談時,仍處於三級警戒,在無法內用、許多餐廳關門的狀態下,林宜標仍決定接下餐廳,與立偕共組董事會,餐廳在8月恢復營業,「時藝在台灣耕耘20多年,有一股使命感,我們不是站在商業角度,而是希望在有能力之餘,多多支持這種好的老空間再利用。」未來餐飲仍由立偕主導,時藝則將引入更多活動和媒體資源,同時也會開發專屬的文創商品,讓餐廳更多角化經營。

 

「文創跟老屋是有綜效的!過去在台灣,像這種多元類型的老屋相對較少,我們希望可以讓更多有趣的事在裡面發生。」當歷史與現代交會,時藝用拿手的策展絕活,為老屋帶來精采的第二生命。

 

曾是林務局官員的日式宿舍,經改造,搖身一變成為富有生命力的文史情懷老屋
用文創力翻轉老屋,讓好的老空間再利用
樂埔町老屋重建的過程紀錄
樂埔町老屋重建的過程紀錄
樂埔町老屋重建的過程紀錄
樂埔町老屋重建的過程紀錄
【政大商業評論】風險中立的偏態與峰態是否可以將歷史跳躍變動的資訊吸收?
【政大商業評論】從社會交換理論視角,觀看虛擬社群中關係動態的正反面影響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