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 2021.10.08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風險中立的偏態與峰態是否可以將歷史跳躍變動的資訊吸收?

期刊編號:Summer 2021

作者:許永明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67&mid=41

波動度(volatility)指的是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程度,也是反映金融資產風險水平的重要指標。當波動度愈高,代表金融資產的變動程度愈高,資產收益率的不確定性也會相對提升;相反地,當波動度愈低,就代表金融資產的變動程度愈低,資產收益率的不確定性也會相對降低。

預測資產波動度的新解方

然而,人們並無法事先精準地計算出資產波動度,只能以各種辦法盡量地去預測。因此,本研究的主旨便是希望能找到可以更好地估計出資產波動度的方式。過去的學術文獻在估計波動度時,通常會使用統計上的外插法來進行估值,然而,如果使用外插法估計,可能會使尾部分配的資訊產生扭曲。所以本研究希望達到的是,當在做波動度預測時,能夠讓資料直接顯示所需的結果,而應當避免使用外插法而導致預測產生偏誤。因此,本篇論文提出的假設為:風險中立波動度的偏態與峰態是否可以涵括歷史跳躍變動的資訊內容?

本研究團隊主要是以迴歸分析法來進行研究分析。使用的分析變數為歷史的波動度以及風險中立動差,用以進行未來波動度的預測。而本研究主要採用了兩組數據:包含台灣加權指數的盤中數據與台灣加權指數選擇權的盤中數據,採納數據的樣本日期為2005年1月3日至2019年12月31日。

研究結果發現,當估計波動度時,如果有放入風險中立動差(包含偏態與峰態),會將歷史跳躍的資訊內容吸收,也就表示了歷史跳躍的資訊重要性降低,且是可被取代的。就實務層面上而言,當相關的研究單位或者金融機構有預測資產波動度的需求時,便可以參考本文的這項結論,並避免使用外插法估值,以提升波動度預測的整體精準度。

掌握邏輯,強化軟實力

關於教授未來的研究方向,許永明教授除了會繼續與本文相關的研究之外,教授也相當關注自身專精的風險管理保險、財務相關議題,如再保險、保險公司的資本結構等等。另外,教授亦有涉獵於有關企業社會責任、永續層面的風險管理效果:教授平時便會關注公司治理所帶來的類保險效果,也就是當一間公司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參與,對於企業發生危機後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是否會因而減緩。

最後,許永明教授也提醒大學生們,在大學教育中除了專業與興趣的培養之外,更重要的是邏輯上的訓練。不論同學身在哪個院系,不同科系的學生其實都是用不同方式來訓練邏輯力。而大學本身就屬於通才教育,尤其是現在跨領域求職也愈來愈普遍,同學們其實不必擔心未來用不上所學的大學專業,因為日積月累邏輯力的培養,在面對日後的職場生活時,也會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之一,對於實務層面上的學習速度也會更有幫助!

 

更多論文內容請參考:Ging-Ging Pan;許永明*;Tu-Cheng Wu, 2020.11, 'Can risk-neutral skewness and kurtosis subsume the information content of historical jumps?, ' 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SSCI)(*為通訊作者), 429237

採訪整理:廣告系 楊姝姍
圖片來源:https://acidlove.net/page-397/202010trontrx/

 

【校友專訪】用文創力翻轉老屋
【政大商業評論】從社會交換理論視角,觀看虛擬社群中關係動態的正反面影響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