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 2022.09.16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不同類型的大股東股權結構,會如何影響公司的董事會治理

期刊編號:Summer_2022

作者:黃政仁

文章連結: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81&mid=44

 

當一個股東對企業的持份越大,那麼他便有更大的動機希望藉由適當的監督,來保障自己投資的利益。但是,先前的相關學術研究卻較少會考慮到,其實不同的大股東型態,會有完全不同的投資策略,並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董事會治理,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因此,在本研究中,政大會計學系黃政仁老師的研究團隊,便以台灣上市櫃公司作為研究對象,進一步地深究了「家族持股」、「機構投資人」這兩種不同的大股東型態,會如何影響董事會的運作形式。

 

「這個研究主要想探討的,是公司當中,大股東所有權與公司董事會治理之間的關係。而不同類型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也可以解釋公司間治理強度的差異。」黃政仁老師說明,大股東的組成結構,常常會是影響董事會治理的關鍵,而外部投資人也可以藉由觀察公司股權結構的情況,來了解該公司的董事會在公司治理方面,可能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研究結果發現,董事會在公司當中到底會扮演諮詢的角色,還是監督的角色,其實這之間的主要權衡,主要會取決於該公司的大股東類型──也就是說,大股東的類型,便會影響董事會在公司中的角色定位。

 

如果家族對公司的持股較高,那麼外部董事的占比,還有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比例,也會跟著隨之增加,而該公司的董事會類型,也會較傾向諮詢性質的董事會。

 

而黃政仁老師則進一步地解釋道,其實不同的投資人,常常會有完全不同的投資重點:「我們的研究發現,外國機構投資人、積極型的機構投資人,都相當重視董事會治理的監督角色。」他也接著說明,例如大型外資(如主權基金)主要關心、著重的面向,便較可能是公司的長期績效、長期發展,而這些機構投資人對於董事會治理的重視,也會進一步地促使企業為公司治理做出相關改善措施。

 

藉由主權基金、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退休基金(Pension Fund)等例子,黃政仁老師也補充,如果這些大型機構投資人在公司的股權結構中,佔有較高的比例,那麼這些投資人便可以對該企業的公司治理,發揮很大的影響,而這也是這次研究對實務界的主要意涵所在。

 

黃政仁老師進一步舉例,說明外資對台積電與台達電等台灣公司的持股比重,在近年其實也一直節節高升,如果政府希望吸引更多外資來投資台灣公司,那麼外部董事的比例,便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它可以引導機構投資人做出相應的投資決策。

 

由於許多的機構投資人,都會因為政府對企業的公司治理評鑑,決定是否要對該企業進行投資,因此,黃政仁老師也補充道,若政府和主管機關若希望企業的董事會治理,能夠發揮不同的成效,在公司治理評鑑機制中,其實也可以根據不同公司的股權型態,分別給予董事會不同的揭露彈性。便能進一步地影響公司的籌資活動,並讓籌資流程更加順利。

 

「先前的有關研究主要還是以美國為主,但其實在新興國家之中,董事會治理也同樣是個重要的議題。」黃政仁老師說明,他一直以來的研究,多以管理會計為主,而藉由長年以來對台灣公司為主題的探討,他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繼續為管理會計學界,貢獻屬於亞洲、屬於台灣的特色研究。

 

黃政仁老師提及,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三位得主對於「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s)研究方法的貢獻,也給予他許多的研究啟發,而他在未來的研究方向,也會進而從先前的大樣本實證研究,轉變成以田野實證研究的方向發展。

 

「在政大,我也要特別感謝吳安妮老師,因為吳老師三十多年來的耕耘,並與許多公司建立出堅定的互信關係,才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企業內部的管理議題、現象,並進一步進行田野實證與實驗的研究。」黃政仁老師滿懷感謝地說,他十分敬佩會計系吳安妮老師多年來日以繼夜的努力付出, 而他也讚賞道,美國會計學會(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近期頒贈給吳老師的「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與「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對於吳老師來說,也都是十分實至名歸的獎項。

 

「若能藉由研究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便會是件有意義的事。」對於學術研究,黃政仁老師也說明,他希望能盡量將研究結果應用在實務當中,像是藉由研究成果幫助政府做出政策、法令上的修正,或是提升個案公司整體的經營績效,都是他的目標之一。

 

除了回首細數來時路上所受的點點恩澤,在最後,黃政仁老師也以對於未來的期許,為訪談下了一個總結:「我相信,這些研究對於管理會計研究未來的發展,都能產生重大的意義與貢獻。」

 

【政大商業評論】在三方博奕之下,企業能如何對供應商的技術研發做出投資?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