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 2022.10.2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企管CEO論壇 凱馨實業總經理鄧學凱談桂丁雞的品牌機會

【記者郭宇璇報導】

 

由政大企管系主辦的111學年度第一學期首場「企管CEO論壇」,10月13日於商學院玉山國際廳舉行,邀請凱馨實業總經理鄧學凱以〈你看不懂的品牌ㄐㄧ會在哪裡?桂丁雞告訴你〉為題,分享桂丁雞從農牧代工到創建品牌的心路歷程。

 

政大企管系特聘教授、政大信義書院執行長別蓮蒂於開場致詞時表示,每次聽鄧學凱演講皆獲益良多,桂丁雞從傳統農牧產品業,到成為國際化商業品牌的發展相當獨特,相信在場聽眾也能從桂丁雞的品牌故事中得到創新的啟發。她也笑說,桂丁雞品質優良,「自從介紹我媽媽吃了之後,她再也不吃別的雞了!」

 

鄧學凱將演講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育種桂丁雞前的「前世」、桂丁雞發展至今的「今生」、如何看到桂丁雞在台灣的品牌機會,以及桂丁雞的全球品牌機會,循序漸進帶領大家走進桂丁雞的世界。鄧學凱說明,1991年成立的凱馨實業,起初僅專注於養雞與屠宰,直到2004年至2015年間經歷轉型期,開始有了許多新嘗試,其中一些也成為維繫品牌的堅持,桂丁雞也於2014年正式問世。

 

鄧學凱分享轉型期的七項重點,首先是跨出養殖領域的一條龍垂直整合,包含育種、孵化、飼料配方、飼養、電宰與加工皆一手包辦;接著,2005年與愛買合作,成為第一家推出土雞冷藏分切盤的大賣場,也帶動新一波的消費革命。他說明,雞的每個分切部位在市場上的需求與定位不同,「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就在於,有辦法把每個部位的分切平均銷掉。」同年,凱馨也導入數位條碼,改革倉儲管理,推動傳統企業的數位轉型。

 

2007年起,凱馨投入桂丁雞的培育研發,也為未來成立品牌鋪路;2008年,其改良飼料配方,在當中添加活菌與納豆酵素,讓雞更健康。同年更引進「豐田式生產系統(TPS)」,更有系統地管理企業。最後一點則是媒體報導,鄧學凱分享,2008年至2017年間,共獲《商業週刊》報導五次,為企業知名度增色不少。

 

2016年起,桂丁雞進入品牌發展期,開始被各餐廳與通路看見,逐漸打出知名度。從五星級餐廳到平價量販通路,都能看見桂丁雞的身影,鄧學凱分享,桂丁雞依飼養環境與天數分為S、E與C三種等級,擴展市場的同時也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桂丁雞的品牌發展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鄧學凱笑說,他的失敗經驗多如「雞」毛,「但做對了這幾件事情的堅持,品牌機會就跑出來。」而除了堅持與努力,鄧學凱也強調要隨時留意社會趨勢,如近年因受疫情影響,使人們開始反思生命價值,桂丁雞也順應此潮流,推廣保護生態、一物全食與零浪費的新永續飲食態度。

 

「希望桂丁雞能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關於桂丁雞的下一步發展,鄧學凱表示,希望桂丁雞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目前,桂丁雞已與知名餐廳合作推出私人宴,也結合元宇宙趨勢推廣互動式行銷;未來也規劃開設快閃店、或結合各種類型的活動,讓消費者不僅僅是購買產品,也能從中獲得沉浸式的體驗與療癒的感受,進而形成對桂丁雞的品牌認同。

講者以精美圖示簡報產品願景
講者鄧學凱總經理闡釋全球品牌搭建心路歷程
座談時段 (右為講者鄧學凱,左為與談人企管系別蓮蒂教授)
講者鄧學凱總經理談論嶄新飲食概念與具生態理念的消費者意識興起
Q&A時間,現場觀眾積極就家族企業治理議題與台上互動
講者凱馨企業鄧學凱總經理(右)/與談人企管系別蓮蒂教授(左)合影
作夥回企起家厝 政大企研所/MBA校友返校日
【全人講座】人文與科技結合 熊羿談創新與創業
2022 NCCUC Partner School Fair is back, building a bridge to 142 prestigious commercial schools overseas
【創業家講座】Make it Happen!: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Next Generation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