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 2022.10.2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作夥回企起家厝 政大企研所/MBA校友返校日

政大副校長蔡維奇教授表示,政大企研所創立至今已走過近一甲子的歲月,儘管在學制與架構上不斷歷經變化,但始終不變的是為台灣培育企業管理人才的使命與堅持。
台灣當代企管教育,最早起源於民國50年代政大企管系與企研所的先後創立。而其中又有四位先進,具有極為重要的開創性貢獻。
本次活動在所有校友的大合照與歡笑互動交流中落幕

 

作夥回企起家厝  政大企研所/MBA校友返校日

撰稿:張文愷//照片提供:MBA

今年度政大企研所/MBA校友返校活動於10/16盛大舉行,本次活動特別選在位於金華街的政大公企中心,不只因為今年是公企中心創立的60週年,更由於政大企研所創立初期,即以公企中心大樓作為主要的教學場域,堪稱政大企研所的發源地。

 

如今,隨著公企中心的改建與落成,政大MBA也在今年初正式從木柵校本部回歸公企中心。因此,於公企中心舉辦校友返校活動,不僅象徵著政大MBA一個新的開始,更讓早期曾經歷過公企中心時期的校友們,重溫回憶中的求學時光。

 

家.一直都在  歡迎回家!

 

隨著燈光暗去,投影幕上的影片正緩緩撥放。一個平凡的家中場景映入眼簾,並以「家」的第一人稱視角,娓娓道來那些生活中的日常瑣事:爸爸每天為家庭生計忙碌工作,媽媽照料著家人的一日三餐,以及從孩提時代的貪玩,到經歷了求學、失戀,最終考上政大MBA的少年。隨著片尾畫面定格在一家人於公企中心前的合照,我們才發現,時間不斷在走,但是家,一直都在。

 

致詞嘉賓政大副校長暨商學院院長蔡維奇教授表示,政大企研所創立至今已走過近一甲子的歲月,儘管在學制與架構上不斷歷經變化,但始終不變的是為台灣培育企業管理人才的使命與堅持。隨著政大MBA重返公企中心,期待未來看到更多校友結伴回家,一同成為政大MBA進步與發展的動力。

 

四位開拓者  建構當代企管教育的先河

 

台灣當代企管教育,最早起源於民國50年代政大企管系與企研所的先後創立。而其中又有四位先進,具有極為重要的開創性貢獻。

 

其中,現任逢甲大學講座教授的許士軍老師,作為企研所成立初期的核心開拓者,其將政大企研所比喻為企管人的「聖城麥加」。由於政大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合作獲得教育部的支持,成功將「產銷人發財」概念與課程設計引進台灣,並讓不同知識領域的人才都有機會接觸專業的企管教育,使企管的概念能在各產業生根發芽。

 

現任銘傳大學榮譽教授劉水深老師,則是各在職碩士專班背後的重要推手。他表示,隨著當代企管教育普及,年輕人開始接受西方管理知識,但面對產業經驗出身的老闆,常常存在溝通上的斷層,也因此萌生了讓企業家回到學校學習企管知識的想法。儘管當時因學制的衝擊面臨挑戰,但在校方與教育部的支持下,終於有了今日的成果。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企業家班第10屆校友的周俊吉學長,在經歷創業及政大企家班學習的經驗後,有感於企管教育的扎根,除硬體與師資極為重要外,更要讓學生了解到,企業應為何經營、為誰經營?因此,信義房屋十餘年來致力推動企業倫理教育,更於政大校內捐助成立「信義書院」,讓企業倫理的概念,透過課程與講座等活動,落實在政大商學院的每個角落。

 

政大商學院作為國內首開使用個案教學風氣的商管學院,政大名譽及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老師在該領域的貢獻不容忽視。對於使用個案教學的起源,司徒老師笑著說到,政大企研網羅了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只要能訴諸筆墨的內容,大家其實都能自行研讀。但個案討論過程中想法的激盪與辯證,卻是書本上讀不到的。此外,老師也能透過整合課堂上同學的討論,進一步往下延伸精進、教學相長。

 

此外,政大MBA主任胡昌亞教授也補充到,近年政大MBA仍持續地進行各種開創性的變革。除了於2013年正式改制,固定招收具至少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學生,與國外MBA接軌;同時,也要求畢業生至少完成3個月的全職實習,並開設多元化的產學合授課程,讓未來的MBA教育能更朝向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方向前進。

 

順勢而變  打造新世代企管人才的搖籃

 

政大企研成立至今,已培育各行各業菁英人才無數,本次校友返校活動,也同時邀請到各班別的校友會代表與談,分享自身的觀察以及業界對於未來管理人才的期許。

 

企研所校友會會長萬英豪學長表示,政大企管的師資與學生素質都很好,教學的深度無庸置疑,但在廣度部分,建議可以鼓勵更多的跨領域與跨國整合,尤其是目前美中兩國對於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更是值得關注的目標。

 

博士班校友會會長周逸衡學長,多年參與教育部重大決策,他觀察發現目前台灣企管碩士教育存在兩種分支:就業導向的MBA及研究導向的MS。儘管近年教育部已准予企管碩士學位以專案成果替代論文,但仍建議區分兩者並提供不同的學程規劃。此外,也鼓勵政大善用資源優勢,成立結合法學、傳播學,甚至是生命科學的管理碩士學程,擴大不同領域知識間的綜效。

 

企家班校友會會長戴治中學長則建議,政大MBA作為企管教育的領航者,除了在課程的設計上能有更多元的創新外,也能主動幫助學生挖掘出產業背後的潛在商機。以其自身所在的物流產業為例,過往並非學生畢業後主流的就業選項,但隨著疫情帶動貨運商機,以及近年航運爆紅之後,也成為就業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科技班校友會會長何金軒學長認為,除了專業知識之外,政大MBA也能幫助學生學習如何自我行銷,在職場上凸顯自己的優勢。此外,產業局勢瞬息萬變,每天都有全新的問題與挑戰,未來若透過與企業深度合作,建立「企業出題、政大解題」的模式,幫助學生培養解決企業問題的能力,將更有助於同學的就業與職涯發展。

 

AMBA校友會會長劉爾順學長提到,在職專班的教育確實幫助從事專利工作的他,能更了解企業客戶決策時所需考量的多元面向。而他也建議未來在課程與資源規劃上,能針對不同產業領域的方向,進行更客製化的安排。同時,在校友經驗分享也能邀請更為中階的人才,以更貼近在校生的情境與需求。

 

本次活動在所有校友的大合照與歡笑互動交流中落幕,未來政大MBA也將持續凝聚校友資源,並力求教學上的開創革新,繼續以作為台灣企管教育的領先推手努力。

【全人講座】人文與科技結合 熊羿談創新與創業
企管CEO論壇 凱馨實業總經理鄧學凱談桂丁雞的品牌機會
2022 NCCUC Partner School Fair is back, building a bridge to 142 prestigious commercial schools overseas
【創業家講座】Make it Happen!: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Next Generation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