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 2022.11.0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新提案簡報工作坊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本次由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OIE 與政大創聯會共同舉辦的「創新提案簡報工作坊」活動順利結束啦!本活動為期整整一天,不只邀請到重量級簡報提案講師 黃孟堯 先生來授課,更吸引了政大各系所、橫跨大學部至碩博生的學員一起共襄盛舉。紮實的課程加上量身打造的「成果發表環節」,使參加者都能完整的學習到提案與簡報的技巧,從如何整理簡報架構、視覺設計到實作發表,本次工作坊成功帶領學員增進簡報提案能力,幫助他們未來無論是課堂報告或創業提案,都能更加亮眼!

 

上半場課程(一):簡報的重點在溝通,溝通的重點是邏輯

在活動的開始,主持人邀請政大創聯會會長 吳正皓 上台致詞,同時也介紹了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OIE 本學期的「創新創業學程」報名細節,之後就邀請孟堯講師開始今天的課程。在課程的一開始,孟堯講師首先強調了「理解聽眾心理需求」是呈現出商業價值的關鍵,並點出「提早結束才算準時」的這個聽眾的潛在心理規則。孟堯講師也請學員做「記憶點對話」的活動:寫下三個關鍵字,並挑戰用三十秒的時間內向同組學員介紹。在學員都進行完後,講師也很快進行解說:「這種分享過程,蠻像在做正式的簡報。我們要記得『帶著設定上台』,也就是選擇要呈現什麼在簡報中。」講師也提供了規劃這種「設定」的方法:(一)寫下關鍵字的目標(讓對方記住)、(二)溝通對象(同組學員)與(三)明確時間設定(三十秒內)。簡報的本質是溝通,孟堯老師透過這個小活動帶領聽眾掌握有效溝通的關鍵。

 

上半場課程(二):設定簡報目標、決定內容與安排架構

經由上半場的講課與活動讓學員了解溝通的重點之後,講師開始介紹「簡報五步驟」:Target, Content, Order, Design 與 Delivery。一份好的簡報,第一步是 Target ,也就是設定此簡報想要達成的目標,而且是一個清楚的、想要具體發生的事情,例如常見的提案簡報的目標就是「吸引投資人投資」、一個談加薪的簡報目標就是「讓上司願意加薪」。講師也提到,許多簡報常常忽視了該目標,「我們看到太多簡報最後一頁都是 Thanks for Listening,但這個『感謝』反而是給聽眾結束的理由,『聽到這裡就好』不會有任何改變。一份有效達到目標的簡報,最後一頁應該是 Call to Action,直接為聽眾制定行動方案,例如跟主管報告,最後一頁就應該是請他裁示或授權、對象是客戶就告訴他請下單或聯繫。總之不要害怕在最後要『叫聽眾做什麼』。」釐清簡報目標後,第二步就是 Content,即選擇簡報的內容。講師提供了一個思維「當我們內容太多、時間太少時,應該從目標反推,思考對方『不需要知道什麼』。」而針對募資提案的簡報,內容經常可以圍繞為三大項目:「Problem」如問題、機會、市場需求;「Solution」提供的解決方案、競爭優勢與「How To」執行方式、需要的支持或資源,這三大內容是一份好的提案簡報的關鍵。接著就到「Order」即簡報的架構安排,此時講師提供一個常見架構:「Imagination」、「Problem」、「Solution」、「Demo」、「Action」。以「麥當勞環保就口杯記者會」用的簡報方式為例,該簡報一開始就説了各種我們用到吸管的情境,建構了聽眾對於吸管的「Imagination」;接著點出「吸管雖然大量使用,但卻不是必要,且會造成很多環境問題。」的「Problem」;此時開始介紹麥當勞推出的環保就口杯,提供了「Solution」;並直接在現場拿一個實品當場喝給大家看,提供了一個「Demo」讓大家實際體驗;簡報的收尾則是發給記者們一個就口杯,呼籲「今天開始,冷飲直接喝!」提供一個清晰簡單的「Action」,為該簡報劃下強而有力的句點。此時上午的第二堂課剛好結束,進入到午餐用餐時間。

 

下半場課程:簡報視覺設計與表達技巧

在上午聚焦簡報架構部分後,下半場課程轉而介紹「Design 設計」與「Delivery 表達」兩部分。 在許多人想學的「視覺設計」部分,孟堯講師強調「達到目的才是最重要的」視覺設計也以此為原則,因此好讀、好看最為重要。講師也提供幾個簡報設計的重要格式,以中文字體為例,Google 推出的免費字體「思維黑體」與最常見的「微軟正黑體」為基本選擇。在文字排版方面,可以「大標題」放大、粗體、字句加寬等方式呈現重點,才符合大多數人閱讀習慣。另外,在點呈現,比起「標題 vs. 內文」的作文式制式化排版,講師更強調「將關鍵字放在容易閱讀的中心並放大」才能極大化溝通效率,同時也要盡量降低雜訊,例如次要的細節資訊可以刪除,或縮小並以淺色弱化以減少對重點的干擾。除了排版以外,視覺設計的另一重點就是「配色」,依專業的簡報配色其實可以簡單分為「識別色」與「基本色」。「識別色」如企業單位 Logo 的顏色等,基本色如黑、灰、白等。掌握「重點用識別色,次重點用淡化的識別色,最後非重點則用基本色」,一樣以簡報邏輯進行配色安排。另外講師也提到,當我們想要強調某一種重點時,經常用「強化重點」的方式,但其實「弱化非重點」也能達到強調的效果,且更顯優雅。講師最後也提到,要把一份簡報修得好看,只要先「去色降噪」把所有顏色調成黑灰白,接著「分類分段」理出每頁的重點,並善用顏色大小強化、分割線分類,就可以呈現出一份專業的簡報。至於最後一環節「Delivery」傳達簡報內容,講師提供了許多在上台做提案報告時的注意事項,例如簡報筆的使用,還有抑揚頓挫的安排等等,一樣聚焦在「吸引聽眾」,將簡報以有邏輯的方式呈現,並表現出專業。經由半天時間的講課,學員中能學到全面性的簡報提案技巧。

信義書院十年有成 信義房屋再捐1.3億 支持商學院推動企業倫理與不動產研究 引領商管教育創新 與產業共同落實ESG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政大商學院科管智財所學生奪冠
創業家講座 — i世代的創新職涯能力
IMBA家庭日 連結校友與在校同學之橋梁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