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 2022.11.0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 — i世代的創新職涯能力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張致涓】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及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10月27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本次講座主題為「i世代的創新職涯能力」,邀請到前可口可樂亞洲區執行副總裁——朱正中先生前來分享現世代在職場上需要具備的優勢。朱先生有豐富的經歷,除了曾是可口可樂副總裁,也在多間公司擔任過CEO、COO或是董事,看過非常多位國內外年輕人在職場的表現、發展,深知年輕人在職場上要注意的事、需具備的軟硬實力。

  一開場朱正中先生便和同學們分享一則重要定律:進到職場所需要的技能,若越早準備好,越有優勢;我們所該具備的知識、能力,皆不是短時間內能獲得,必須花時間練習。朱先生以自身經歷說明:於國內大學畢業後,他前往美國學習食品營養,碩士畢業後進入Baskin Robbins 31冰淇淋工作,某次,朱先生在公司所舉辦的晚會與客戶談話,由於英文口音不如母語人士標準,導致客戶無法在第一時間理解他說的話,這件事讓他自覺必須更精進英語實力,才可能在美國公司擔任更高的職位,因此他下定決心回到大學校園,花兩年時間學習英文。朱正中先生回顧這段故事,表示若他當年沒有花時間培養外語能力,是不可能擔任跨國公司的高階管理職,也不可能使用英語主持會議或發表演講,因此朱先生再次提醒同學,即便是基本能力,也必須花大量時間、心力培養,才會變成屬於自己的實力。

  朱正中先生和大家說明美國戰爭學院的報告,未來20年的特徵可以四個字母為代表:VUCA。V為易變性(Volatility),U為不確定性(Uncertainty),C為複雜性(Complexity),A為模糊性(Ambiguity)。朱先生請現場同學試想過去兩週發生的事,包括台股走勢、台海關係等,都能驗證這四個字;此外,近年的疫情、國際戰爭、供應鏈受影響、通貨膨脹等等,都是我們未曾預料的事。朱先生建議,在現在多變且複雜的環境,若只專注於自己所學的領域,公司一旦發生變化,便無法應對,因此一定要擴充自己的「平台」,學習各方面的知識。

  接著,朱正中先生和大家分享進入職場該注意的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面對後疫情有三個重點條件:一,塑造強大內心;二,專注不分心;三,成為喜樂的人。第一點,塑造強大內心,加州有項報導表示,當地有13%至15%的人已無法承受職場上的壓力,30%的年輕人曾有自殺念頭。加州為美國高科技重鎮,講者的兒子與媳婦都任職於矽谷著名高科技公司,每天工作時長至少12小時,若長期處於如此高壓與快速的工作環境,對身心狀態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必須建立強大內心,以免被壓力擊垮。朱先生建議大家面臨壓力時,告訴自己這是絕佳的練習機會,而非逃避。第二點,專注不分心,朱正中先生指出當今有兩個問題:慾望與分心,人人都有慾望,企業也抓住這點來增加收益,例如Amazon (亞馬遜)的推薦系統,在瀏覽網站時便會追蹤客戶個人資料,根據下單或搜尋紀錄推薦商品,現實生活也有許多誘人的人事物,尤其年輕人十分依賴手機、社群軟體,因此我們必須練習專注不分心,不論環境發生任何事都不會受其干擾。第三點,成為喜樂的人,朱先生表示心態(mentality)很重要,要有正向的態度,勇於嘗試,而非拖延面對困難。

  朱正中先生在演講過程中推薦同學們去閱讀卡蘿.杜維克博士(Dr. Carol S. Dweck) 的《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一書,也建議大家任何時候問問自己:我的心態如何?一個負面心態的人,不可能過積極的生活。朱先生也提及,過去他擔任管理職位時,很不樂見說自己不行、做不到的員工,在短時間內便會解雇這種員工。朱正中先生以「冰山」一圖來形容,上方露出的一小部分代表一個人的知識、能力、表現,而水面下的大部分則代表品格、心態、溝通技巧等軟實力,也就是所謂的Transferable skill,一旦學會這些技巧,可以運用在各種領域。

        結束本次講座的分享後,朱正中先生回答現場同學的提問,並特別強調每個人都需要有目標。目標可以帶給人行動、自律、自我省察,並培養彈性(flexibility),這也是當今年輕人在職場上極需具備的條件;有了目標,需要再將目標拆分為可執行的小項目,例如規劃每天、每週該做的事。現場也有同學詢問關於職場人際關係、如何解決拖延症的問題,朱正中先生都使用自身經驗詳細回答,也期許同學在本場講座有記下自己要實踐的事,為未來做準備。

信義書院十年有成 信義房屋再捐1.3億 支持商學院推動企業倫理與不動產研究 引領商管教育創新 與產業共同落實ESG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政大商學院科管智財所學生奪冠
創新提案簡報工作坊
IMBA家庭日 連結校友與在校同學之橋梁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