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 2019.10.2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走跳FMCG行銷、業務及通路行銷 張世婷:履歷盡早投,以免老闆不讀不回

撰稿:胡安妤/攝影:張儀同

本學期首場政大MBA職涯講座17日展開,講題「行銷之路大探索,從通路、品牌、到客戶發展」,由企研所49屆張世婷分享闖蕩FMCG產業的職涯路,除拆解業務、行銷及通路行銷的異同,也進一步提醒同學遇到喜歡職缺盡早投遞,省得老闆挑到人選不讀不回。

讀企研所時,張世婷便於嬌生實習,一路做到品牌經理,日前跳槽至台灣瑪氏(股)公司擔綱客戶發展經理,較著名產品有M&M'S、士力架等,已在FMCG產業度過五年光陰。基於三點理由張世婷非外商FMCG不可:品牌產品耳熟能詳、時常變動創新,能督促自身精進、跨國溝通頻繁,國際移動機會較多等,因而走遍行銷、通路行銷及業務等職位。

職位區別,令多數同學一頭霧水,張世婷從自身經驗一一解析。針對業務,張世婷定義為「前線團隊」,致力與通路創造賺錢共識。共識如何創造?張世婷表示,可藉拉高客單價、使雙方業績一同成長等手段溝通。

業務工作內容是根據通路屬性,商談鋪貨數量及貨架、DM位置,具體而言,通路分有個人用品店,如屈臣氏;量販店,如家樂福;連鎖超市,如全聯;超商,如全家;經銷商,如光南;藥廠,如杏一、啄木鳥藥局;以及電商,如蝦皮等七項。

DM位置之爭,常成同業間探悉敵情的管道,但因通路屬性仍具重要性。張世婷指出,康是美顧客進店前較少查看DM,全聯則反之;至於康是美的致勝關鍵為美諮師,「廠商會藉教育美諮師自家產品的優點,期待他們協助推銷」。除外,業務能與通路進行大企劃,比方跨品類促銷合作、貨架重調動等。欲勝任須具備策略思考、團隊領導及談判能力。

談到通路行銷,張世婷指出,其掌控消費者進店後的所有影響因素,並滿足不同消費者的購物需求,包括消費者接觸點規劃、制定產品組合及端架陳列等,兼顧業務及行銷的工作範疇,猶如軍情戰略團隊,適合善宏觀角度分析、重視細節,且能平衡業務及行銷間的人才。張世婷也建議,若不清楚自身哪個職位,可先進入通路行銷再觀望。

而全聯及好事多(Costoco)讓通路行銷又恨又愛。全聯仗著千家總店數,要求全通路最優惠,DM及貨架更得花大把銀子以換取好位置;好事多則在通路行銷心中有個神聖地位,「只要上1格業務就發達了!」張世婷點明,即便好事多全台店數僅13間,且同與全聯「難搞」,要求產品得低至市價八折,然而,因好事多平均客單高達新台幣3000元,銷售力甚至比其他通路相加來得高,無不成為通路行銷最想打進的鋪貨管道。

「念書時大家認為最夢幻的,莫過於行銷!」張世婷將行銷比擬為藝術雕刻家,將客戶第一、建立眾人對品牌的喜愛是行銷存在目的。張世婷曾任嬌生寶寶品牌經理,雖僅短短9個月,仍接觸廣告、授權聯名、記者會等新鮮事,她透露,嬌生台灣看到的廣告,多為行銷基於消費者喜好,從全球廣告中挑出片段剪輯而來「台灣消費者大多喜愛金髮碧眼的寶寶,既漂亮又能顯現嬌生的外商感」。

張世婷也主導嬌生濕紙巾的LINE聯名授權工作,「這是行銷好玩之處,可以決定跟誰合作,有著許多選擇權」,舉凡KOL、節目置入的合作也歸行銷抉擇。「行銷就像品牌媽媽,把品牌生成怎樣、長成怎樣都是你的責任」張世婷指出,行銷必須是好的敘事者,且能隨網路數位媒體變換腳步,才能精準地與消費者溝通。

然而,像FMCG這類MBA學生嚮往的夢幻產業,進入談何容易,張世婷表示,若無第一時間進入也無妨,可先從相關產業切入,如零售採購、市調公司、廣告代理商等,終有機會兜回來。此外,張世婷更語重心長地提醒,看到喜歡的職缺馬上投,「老闆通常招募前幾天看到好的就抓來面試了」千萬別最後一天才投,她也建議,欲脫穎而出,事前得累積實習經驗、外語溝通、簡報能力,及比賽參與等加分條件。

 

會後與張世婷學姐大合照
現場提問無間斷,參與學生大有收獲。
現場提問無間斷,參與學生大有收獲。
張世婷學姐帶來公司產品與同學互動,十分有趣!
MBA企業導師走六年 陣容強悍花招百變
團隊建造訓練工坊
First Kick Off Event of the IMBA Dragon Club, Training Session is On!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談跨境電商 強調「台灣廠商要有信心!」
第二屆NABC模擬個案分析工作坊
IMBA職涯講座-洞見職場趨勢 優化個人品牌
Insightful sharing from Alumni - Designing, Negotiating and Closing Cross Border/ Cross Cultural Dea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