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 2019.10.2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第二屆NABC模擬個案分析工作坊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江浚懿】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 10/19(六)舉辦「第二屆NABC個案競賽」的模擬個案分析工作坊。 NABC是由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OIE) 在2018年開辦的個案競賽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經過上週第一階段的初審,目前已有44人進入第二階段培訓,將於11/23進入決賽。

 

本屆NABC的模擬個案分析工作坊,特別邀請到目前於麥肯錫顧問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的徐海超學長。自政大MBA畢業後,海超學長進入匯豐銀行擔任儲備幹部,於兩年前進入國際顧問公司麥肯錫就職。這次海超學長回校,針對個案分析、問題解決方法論以及顧問業為參賽的學弟妹解惑。

 

工作坊自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在上半場活動,海超學長先針對麥肯錫顧問常用的思考方式與問題分析工具作介紹與說明,包含:假說建立與驗證、金字塔原理、麥肯錫七步驟等,並於十點開放同學進行提問,本屆同學也相當踴躍,提出像是:「如何量化分析」到「假說建立的應用」等。下半場活動,海超學長則以去年「星巴克於中國擴展」的個案為例,為同學示範如何應用issue tree(議題樹)、安索夫矩陣、4P模型拆解與分析問題,並示範如何針對重要議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海超學長在短短三個小時的工作坊便將概念完整說明並具體示範應用,看著台下同學一個個振筆疾書的抄著筆記,相信這次工作坊能讓參賽者對個案分析有更進一步的解析能力。

 

在工作坊最後的問答,同學們非常踴躍提問,去年參賽過第一屆NABC的江浚懿同學,也針對競賽準備作經驗分享,他提到關於競賽的時間掌握、個案分析的技巧、團隊協作與默契培養以及英文能力訓練的重要性,具體準備方式像是:決賽三個小時的時間配置、學習如何應用model (模型) 作分析、找到團隊的分工方式和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鍛鍊應問閱讀速度與口說能力,學長也建議同學平時可多閱覽商業相關的讀物,培養商業思維有助於理解個案,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商業秘笈。

 

辦公室也期待本屆的參賽同學在未來一個月的模擬競賽能做好充分準備,把握練習個案分析的機會並培養隊伍默契,在11/23 的決賽拿出最佳表現!祝福這次的競賽培訓為同學開啟美好的商業哩程。

MBA企業導師走六年 陣容強悍花招百變
團隊建造訓練工坊
First Kick Off Event of the IMBA Dragon Club, Training Session is On!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談跨境電商 強調「台灣廠商要有信心!」
走跳FMCG行銷、業務及通路行銷 張世婷:履歷盡早投,以免老闆不讀不回
IMBA職涯講座-洞見職場趨勢 優化個人品牌
Insightful sharing from Alumni - Designing, Negotiating and Closing Cross Border/ Cross Cultural Dea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