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 2019.10.2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MBA企業導師走六年 陣容強悍花招百變

撰稿:胡安妤/攝影:曾柏翔

政大商學院MBA於10月18日舉行「企業導師啟業與拜師儀式」。即將邁入第六年的企業導師活動,導師陣容如往年強悍、活動規劃也愈臻成熟,對此,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呼籲同學,重量級業師在前,請吃苦當吃補。

企業導師是政大MBA特殊活動,由所辦邀請業界重量級學長姐擔綱導師,同學再從中挑選感興趣者投遞履歷,後經導師們篩選學員而成的師徒關係。活動為期一年,除藉拜師儀式熟絡導生,各導師也將安排一系列活動,讓同學走入企業、近距離與商業大佬晤談,或與業界人士搭上橋梁,甚而成為彼此生命摯友等,種種益處總令MBA同學趨之若鶩。

「合理要求是訓練,不合理要求是磨練,大家都要ㄍㄧㄥ住」每年皆出席啟業與拜師儀式的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身體力行對企業導師活動的珍視,並對投注大量精力的所辦表達感謝,他也向各學員呼籲將吃苦當吃補,讓為期一年的緣分延續一輩子。MBA主任彭朱如直呼「錄取的同學真的很幸運!」,但她也指出幸運並非偶然「這些同學剛好是比較用心投入所裡的孩子」,稱讚學長姐有眼光。

至於今年度導師陣容,是由優樂地永續服務(股)公司董事長朱竹元、明基電通(股)公司總經理暨執行長李文德、社企循環基金發起人宋文琪、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佩靜及前滙豐HSBC(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等強棒五人所領軍,除宋文琪外的四名導師皆為續任。宋文琪曾於前年度擔任導師,因行程繁忙暫離一年,今年雖仍舊忙碌,但基於愛校情懷,義不容辭歸隊替政大MBA作育英才。

「給我十個名額,我想十個都選」四度接下企業導師擔子的朱竹元,想將報名同學全納入門下,但為求品質仍僅收六名。有感於歷屆學員態度良好、主動積極,朱竹元也盡可能滿足同學需求,「我一人當選,公司員工半相送!」除平時聚會談職涯,還特別挑選集團中員工給同學一對一指引;李文德為政大MBA打強心針,指出業界口碑將來人人企業搶著要,但搶著要的前提,是同學們共有的企圖心,他也點出企業導師能補足工具應用及實務連結的差距,令同學求職過程思慮更透徹。

宋文琪帶來她登西藏阿里轉山的犯難故事,「路是你吃了止痛藥、拿起拐杖、擦乾眼淚自己走下去」登山時腳拐傷,劇痛爬滿下肢令宋文琪難以動彈,但為挑戰自我,仍咬緊牙關撐下去,「我血液中好似有冒險因子」而這冒險因子成就了如今的她:「投入及熱情,是所有導師所強調的價值」林佩靜提點同學這兩項元素,指出投入是願意為事情作出承諾並實行,而熱情為形於外的證明。她表示,商管同學絕大部分善考試、會寫履歷,然而投入及熱情卻是無法偽裝的真實,她期待同學參與計畫的過程能拿出初心,導師也將相對以報,協助同學發光發熱。

去年僅四名席次的陶尊芷,今年開放六名同學。「最有難度的是,你要知道並告訴我們你需要什麼」將HR視為功德事業的陶尊芷,退休後仍返校擔任企業導師,不吝於分享職涯路的她,總由衷期待曾遴選過的人,或者齊下的學員能有所成就,但她也強調,知識的獲取並非灌輸,而是由同學主動挖掘。

至於今年拜師儀式可謂別有用心,如同往年依循古禮準備「拜師六禮」,然而內容物卻大搞創意、顛覆傳統。拜師六禮通常為芹菜、束脩、蓮子、紅豆、紅棗及桂圓,基於所辦擔憂了無新意,故改以「辛拉麵」辛拉麵(取其「辛」勤、勤奮好學)、「苦瓜」象徵苦心教導、「Red Bull」取其紅牛字義,代表鴻圖高照,一飛沖天、「心型夜燈」象徵導師溫暖的愛心,黑暗中一盞明燈、「海綿刷」期許學生像海綿一樣,抱著無限的求知,汲取導師經驗、學習、「環保吸管」取其應珍惜導師提供旳資源。幽默組合輔以學生現場互動,逗得台上台下滿堂采。

別出新裁的新拜師六禮
導生獻上拜師禮時導師充滿好奇模樣,十分新鮮!
拜師啟業式圓滿結束,同學也期待即將開始的一年也能表現圓滿,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
團隊建造訓練工坊
First Kick Off Event of the IMBA Dragon Club, Training Session is On!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談跨境電商 強調「台灣廠商要有信心!」
走跳FMCG行銷、業務及通路行銷 張世婷:履歷盡早投,以免老闆不讀不回
第二屆NABC模擬個案分析工作坊
IMBA職涯講座-洞見職場趨勢 優化個人品牌
Insightful sharing from Alumni - Designing, Negotiating and Closing Cross Border/ Cross Cultural Dea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