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門集團-鄭欽明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上學期的活動可以簡單分為三個主題:關於明門、交流餐敘、文化溝通。

【關於明門】
第一次上課就是在明門的總部進行,迎面來的就是人資部門主管的熱烈歡迎及活動的概述與企業簡介。對於在場的我們,嬰幼兒領域的產業是我們相對不熟悉的,但從簡單的歷史沿革、產品介紹、品質管理等,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明門旗下Joie和Nuna兩個品牌 ,是如何利用平常在書中學習到很多行銷理論實務上,並從代工製造的過程中發現潛在市場機會,進而成為台灣知名的國際品牌。


【交流餐敘】
正式用餐禮儀和商務用餐座位安排是身為商學院的學生一定要知道的商務常識,這些商務上的眉角,都很有可能未來應酬交涉的成敗關鍵!
董事長邀請長庚醫院蔡院長及人資主管和我們一起在國賓飯店聊聊有關「企業所需人才」及「疫情時代的企業轉型」的考驗,也聽到許多企業到面臨社會法規的看法和見解,發現學校課程的理論內容有很大的差異,推翻了我們對許多現實的想像。
除此之外,整合能力是多數人認為人才最需要必備的軟實力,董事長也認同,透過仔細聽讀對方的想法,包容各方意見以整合多元資訊,並學習獨立思考,是企業不可獲缺的
人才條件。然而本次最特別的收穫,莫過於學會如何細細品嚐紅酒,認真工作之餘也要懂得生活,人生才會豐富多彩!


【文化溝通】
"Cultural difference is a change in the set of lens you wear." 開啟了一次全英文的企業參訪活動。走入明門的辦公室,小小的空間內,卻有來自約11個國家的人才一起工作,更彰顯著內部跨文化交流溝通的重要性,對於跨國企業而言,具備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
度去思考,並了解各國文化差異是公司重要的資產與成功的關鍵,才能激發更多不同的創意和想法。
另外在品牌部門介紹的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許多跨國品牌代理商系統的生態,透過不同的品牌尋找不同的代理商代理避免互相爭奪資源之情形出現。對國際品牌行銷的策
略也有多一層的認識,了解文化、將文化融入產品得角度因應不同市場,是成功銷售的關鍵之一,真正了解使用者習慣,才能打造明門一台又一台讓人愛不釋手的嬰兒車。
總體而言,對於嬰幼童產業及明門企業,我們多的是探索未知領域的新鮮感,以及學習更多新知的期待,對未來職涯、個人發展都會有更多的想像!

 


 

下學期

此學期活動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企業 CSR」、「專利在企業扮演的角色」及「雅文基金會與旗艦店參訪」,活動進行方式大多是在課前先有一些問題,到課堂先進行報告討論,再聆聽企業面的看法與了解真實在企業中是如何進行的,在以下一一為大家介紹活動內容與心得。 

企業 CSR: 
這個月的活動主要以公共事業與品牌溝通部為軸,簡單說就是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部門。部門的名字讓人好奇為何會將公共事業和品牌結合再一起,後來得知集團是希望有些專案可以結合品牌讓公益加成,也可以選擇該專案要用公共事業還是品牌方來出手對公司想達到公益的目的較有利,因此也有了此次課程的一個結論:「花錢是門藝術,也是一項專業。」要想出好的 CSR 提案實在比我們想的還不容易。 

OEM、ODM 至 OBM,專利在公司轉型的路途所扮演的角色: 
在課前就先派了一些專利相關的問題,探討企業與專利之間的關係,對於商學院的學生應該多半是沒有意識到專利在企業中的重要程度,因此在課堂中了解到,專利也是一門學問,既是防護罩也是攻擊武器,更是在同行之間競爭攻防戰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不同的產業階段所需面臨的專利策略也大不相同,從OEM、ODM 到 OBM 對於專利權的重視程度明顯升高,尤其是當企業從 ODM 轉型成 OBM 的過程,當企業準備踏入市場擠壓到既有廠商的市佔率,那是必會成為眾矢之的。 

雅文基金會與旗艦店參訪: 
這個月的企業導師活動,我們到了雅文基金會去做參訪。在講座的過程中,透過總幹事的說明,除了讓我更加了解非營利組織的運作模式外,也讓我們對於聽損兒這塊領域有更多的認識,還有在活動中也了解到聽損兒的輔助器具都是非常昂貴的,對於聽損兒家庭是一大負擔,而雅文基金會除了給予聽損兒診療、口語教學法的教學,在助聽器的器具上也會給予幫助,雅文基金會所做的種種作為真的讓我覺得很偉大也非常感動! 

而在參訪完基金會後,我們到了旗艦店,透過企業的介紹,更加了解嬰兒車的市場,也對於 Nuna、 Joie 的產品有更多的認識。除此之外,在鄭導師有獎徵答的環節中,透過導師的問題,讓我們不斷反思企業在全球經營、市場銷售上所需要注意的事項和其實際該有的作為,在反思中得到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