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實習預見未來 商學院舉辦線上實習分享會

【商院記者 林亭報導】

為了幫助學生洞悉實習生態、職場趨勢,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5月11日舉辦線上實習生分享會,邀請6位學長姐介紹實習的見聞與收穫,共有60位同學參與。受肺炎疫情影響,本屆分享會使用Microsoft Teams採線上舉行,也利用Teams特有的頻道功能,讓每位與會同學能和講者分組討論。


學長姐傳授面試技巧與實習體驗

欲邁出實習第一步,皆需歷經面試的考驗。金融四陳緯君曾任2019年政大徵才月總召,4次實習經驗讓她對面試有深刻的見解。除了列舉自我介紹應具備的架構外,她也傳授應答技巧。她認為,面試官提問時要仔細聆聽,並以百分百的自信醞釀與回答;被「反問」時,也需嗅出字句背後的含義。最後,她建議同學在準備時試問自己,有沒有特質或能力是企業「非我不可」的原因。她相信面試並非難事,透過不斷練習、思辨,大家遇到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企管四陳冠蓉簡介求職歷程後,分享她在台灣奧美紅領帶計畫與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的實習經歷。她提及,在奧美實習時,廣告業的低起薪、高工時讓她體會到「光鮮亮麗的背後是無止盡的心酸」。不過,規劃與執行線上專案的過程,幫助她接觸前線業界,並累積雄厚的人脈。而進入新創教育產業IOH後,則開啟了她對教育議題的眼界,也獲得更多探索自己的機會。


「實習是了解產業、工作最有效的方式。」會計四林瑞恩透過嘗試不同領域的實習,不但發掘出新興趣,也增加許多實務經驗。她曾任逗寶國際與勤業眾信的實習生,在類型、規模截然不同的企業中,她除了認識產業環境,也更明白自己的志向。她鼓勵同學們,每樣實習都很值得,了解實習內容、想清楚目標後,可以直接投履歷,不要因猶豫而耽誤了珍貴的機會。


有BenQ、Intel實習經驗的企研二吳詠文,認為她實習後更積極向學,處事心態也從大學生轉變為社會人士。她提及,BenQ部門間相處融洽,遇到問題時有許多人樂於幫忙,溫暖的人情至今仍銘記在心;而Intel的學習資源則相當豐富,工作坊、系列講座及線上課程都讓她獲益良多。


公司文化大不同,積極學習滿載歸
 

企研二王艾傑則表示,實習能減少理論與實務間的隔閡。他分享在Suntory實習的獨特經歷,不用打卡的公司規定,顛覆了原來對大企業的想像;上海稷下企業管理諮詢公司嚴謹的文化,相較於瞬息萬變、開放且自由的新加坡蝦皮電商,兩者形成強烈對比,同樣令他印象深刻。此外,他建議學弟妹發展課外興趣或運動習慣,因為豐富、有趣的生活將受公司面試官青睞,為履歷大幅加分。


財管四陳怡蓁也表示,積極外向、學習力強及善於表達的特質,是在職場生存的必備條件;工作時有疑惑,要勇敢發問,不能害怕與陌生人交談。曾至J.P.Morgan暑期實習的她,認為那是步調快速且充滿挑戰的工作環境,且公司福利、資源豐富,讓她滿載而歸。實習結束後,她與主管、同事還是保持聯絡,並總結自己待加強之處,反思未來該如何改善,為下一段旅程做準備。


商學院辦理實習分享會,旨在鼓勵學生積極實習、學以致用,將職場實務建立在所學的理論基礎上。經由實習,學生不但得以提前了解職場生態,也能培養出無可取代的韌性與競爭力,克服未來可能面臨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