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易經之道,教你如何階段性突破職涯困境

 

【文/蔡昀芯、圖/商學院】

本次商學院很榮幸能邀請到張憶里博士蒞臨政大向同學們分享職場六階段的因應之道,曾任美國矽谷創業家與企業副總裁的博士在接受西方教育與文化的洗禮後,回頭發現中華文化中影響深遠的「易經」之奧妙,從中悟出許多人生道理與商場應對進退之法。透過此講座中深入淺出的個人經驗談與案例解析,張博士提供職場新鮮人面對不同階段的因應策略,讓你對職涯不再迷惘!

易經中悟出商場之道,掌握乾坤之法如若飛龍在天

張博士指出,乾卦中的爻辭代表人生中不同的歷程,分別是以下六大階段:

一、準備期:潛龍勿用。

二、行動期: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三、衝刺期: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四、突破期:或躍在淵,無咎。

五、收穫期: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六、反思期:亢龍有悔。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需要養精蓄銳、多培養自己的軟硬實力並等待好的時機出現;接著嘗試主動出擊、找到自己在職場中的貴人或在主管面前提升印象,並在工作上手後持續衝刺不懈怠;再來可以挑戰更進階的專案,用心付出後終將有所收穫與回報、得以在眾人面前展現,同時不斷反省自我、時刻保持謙遜態度。

博士坦言,看似人人都懂的道理在實際執行時卻經常有所困難,同學們若能謹記此心法、認清自己現下處於何種階段即可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

明辨敵友、認清自我狀態是關鍵,亢龍有悔後重新整頓出發

同時博士也大方地向同學們分享自己過去經驗:過去在情感上的敵人未來也能夠交好、常保聯繫;而共同創業共患難的好夥伴也可能冷不防背叛自己,藉此提醒同學須明辨身邊敵友。

創業碰壁時,謹記乾卦爻辭的張博士表示自己當時處於「亢龍有悔」的反思期,反覆思量後決定踏出舒適圈轉而投入過去不甚了解的半導體產業,最終開創數個半導體專利的新道路。博士透過自身經驗勉勵同學不要為自我設限,並表示危機就是轉機,能夠從困境中找出機會點才是成功要訣。

易經中蘊含的智慧引領張憶里博士走過人生大大小小的困境,同學們若能領略其中的精髓必也將有所收穫。日後博士將持續走訪校園演講、傳授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經典交付下一代學子,期待藉由回饋社會完成自己現階段的人生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