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學長指引解惑 文法商學生入行科技業的葵花寶典

 

【文/吳季柔、圖/商學院】

政大商院為協助學生及早規劃銜接職場的道路,特地安排職涯探索月,邀請各大企業帶來精彩講座。台灣數一數二的跨國科技公司宏碁Acer,在12月1日走進校園,由政大學長們擔任領路人,為學弟妹們解惑「文法商學生如何進入科技業」,吸引眾多同學報名參加,響應熱烈。

 

講座主持人首先介紹Acer的企業理念與福利,從硬體到軟體應用的轉型,期待打造貼近生活的品牌,更連續第三年入選富比世全球最佳雇主,期待「打破人與科技之間的藩籬」。此外,Acer身為台灣少數跨國企業,旗下7500多名員工分佈全球,國際化、跨領域合作也是一大特色。主持人也強調,Acer有六成的職缺需要文法商的各路好手加入,相當期待政大同學的表現。

 

接續來到重頭戲,由三位Acer學長替學弟妹解惑,如何從文法商專業出發,前進科技業。全球人資長林弘道學長笑說自己進政大是法學院,畢業是社科院公行系,現在則在科技公司做人資,以自身在宏碁的職涯轉換,說明「宏碁是一塊自由的土壤,充滿自由的可能性」,也因此適性發展、終身學習至關重要。

 

對此,他建議有志進入多領域的科技跨國企業的學弟妹,認真提升「一般職能」、「專業職能」,但也不要被專業綁架,針對行業有意識地培養「核心職能」,嘗試練習「管理職能」,透過領導綜合個體能力與長才,將效益與貢獻最大化,創造不可取代的角色。

 

全球法務總處副法務長郭劍成學長首先以自身退伍經歷找工作的經歷,給學弟妹求職、面對比較心的忠告。接著他以自身職涯上跨領域的成長,從法務跨足策略發展、投資併購,說明「斜槓兼顧扎根專業」的重要性,也點出應擴大興趣、廣泛學習,不會之處就發問,「前幾次看不懂,看100遍之後就會慢慢懂」,也別忘了持續閱讀進修,保持運動習慣。

 

針對給學弟妹求職的建議,他認為可以多方認識有興趣的產業,了解產業現況,包括龍頭公司、產業鏈的樣態與發展。對於如何快速認識一家公司,學長也給了精闢的指引,「去證券交易所看各家公司的年報,是認識一家公司最快的方式。」

 

最末由泛亞營運總部財務長顏子淦學長分享,職涯上,他的經歷涵括台灣、中國、歐洲,以及亞太區的跨部門協作,因此他重視全球管理,強調國際品牌更應「設身處地、結合地方智慧」。

 

針對準新鮮人的煩惱,他坦言從東吳會計畢業後也曾對職涯迷惘過,建議在繼續升學與就業之間猶豫的同學不需躁進,多方探索、釐清自我需求。此外,他認為工作熱情與學習動力最為重要,笑說海綿寶寶是20多歲到現在的信念,「係海綿般不斷學習,不斷成長。」

 

講座最末QA時間,聽講同學皆踴躍發問,提出關於「暑期實習機會」、「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等疑問,也有同學針對學長們的職涯經歷細問,氣氛熱烈。大合照時間學弟妹們也開心與學長合照,活動後許多人更留下來與前輩們進一步細聊,期待在學長的指點下,前進夢想企業的道路可以更加清晰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