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鳥小 PM 到資深產品經理,斜槓經理人 Evonne 帶你一探職場打滾之路!

 

政大創聯會與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於11月29日共同舉辦的「PM 產品經理職能講座」順利落幕!

本次講座邀請到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蔡伊芳女士 Evonne 前來分享擔任 PM 十餘年豐富的工作經驗,講師的經歷橫跨外商公司、本土品牌領導廠、及快速上市櫃的新創公司,對於新鮮人初入職場需具備的軟硬實力以及未來職涯規劃皆有獨特的想法及心路歷程。

Evonne 以很多人對產品經理一職的迷思「沒有技術背景的人就無法當產品經理?」作為開場,她說道,實際上有相關技術背景的產品經理在職場上反而是少數,想當一個好的產品經理,最重要的是用心理解背景知識,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信任會在雙方交換專業、溝通的過程中建立。Evonne 也認為 PM 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職位,因為 PM 需要懂技術、懂行銷,所具備的能力十分多元,因此未來發展其他領域相對容易,而企業也非常需要產品經理的經驗,因為「產品管理經常攸關產品的成敗。」

接著來到今天的重頭戲, Evonne 從她剛畢業時,在一家新創公司代工擔任專案經理開始分享,當時適逢金融海嘯,一名畢業生該如何從艱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是在大學創造自己專案管理的經驗或是在實習中學習如何評估效益風險、爭取資源的能力。公司需要一名專案管理的人才,而這個人要有能力釐清現況、發現困難並找到方法解決,因此,有一套邏輯來評估可行性且有執行力的人,都有潛力成為 PM。在進入華碩後,適逢擔任硬體產業的產品經理,也從中意識到自己的個性與這份工作有極大衝突,因為管理一間代工廠非常需要一絲不苟且有氣魄的人格特質,這也讓她學習到,即使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在面前,我們也要先評估這個產業是否為上升產業,因為隨著公司成長,機會也會跟著增加,在華碩的工作經驗,讓講師在未來的外商公司及電商從事產品行銷經理擁有更宏觀的視野及豐富的產業知識。

本次講座講師透過自身的工作經歷,為我們解答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產品行銷經理及營運經理究竟有什麼不同,進一步帶著同學了解 PM 的職涯發展,活動結束後也有好幾位同學表示很開心今天跟著 Evonne 一探她擔任 PM 的心路歷程,更帶走了滿滿乾貨,接下來兩週還會有更多不同職位分享等你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