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充租借站如何充滿每個角落?讓 ChargeSPOT 創辦人來告訴你商業開發的神奇!

 

        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SAS)與政大創聯會於 12 月 8 日晚間聯合舉辦「BD 商業開發職能講座,本講座為【新創職涯週】系列活動的一環,旨在幫助大學生認識企業常見職位,進而在未來職涯規劃上更有方向。本活動很榮幸邀請到 ChargeSPOT 創辦人暨執行長——Stanlee 姜建丞先生來和同學分享商業開發一職的各種大小事,結合其自身在亞洲創業、擴張商業版圖,最終使行動電源租借站充滿每個角落的實戰經驗,帶領聽眾一窺 BD 的奧妙、成為 BD 的所需條件以及常見的職涯發展歷程。

        本場活動中,Stanlee 採用了十分活潑的演講形式,重視台上與台下的互動交流,因此在講座的一開始就對參加者進行分組,並要求每一組校園選定一家公司,接下來在演講過程中便時常拋出問題,鼓勵同學們討論,並且將自己模擬為所選公司的 BD,實際演練從事商業開發會接觸到的決策內容。上半節開場時,Stanlee 首先提到一個常被混淆的問題:BD 和 Sales(業務)的差別為何?BD 的工作旨在透過開發新的市場與合作夥伴,同時鞏固現有合作關係,來為公司創造長期價值,至於 Sales 則是在既有產品已被研發出來的情況下,有目標的進行買賣,為公司帶來收益。

        Stanlee 強調「創造價值」是 BD 最重要的任務,而下半節演講就以介紹公司的四大價值作為開頭,分別為:收益價值、品牌價值、產品價值以及競爭優勢。而要成功創造這些價值,勢必得要用對方法,Stanlee 歸類出三項常見策略:向外購買、策略合作與自行開發。向外購買即透過企業併購等方式彌補自身產品、技術或生產鏈的不足,如 Facebook 併購 WhatsApp 進而更有效的綁定用戶、保險套品牌杜雷斯併購生產奶粉的美強生,試圖打入不同客群等都是很好的例子。策略合作也是企業間相互補足的一種方式,只是尚未走到併購那一步,像是通訊軟體 Snapchat 和冥想軟體 Headspace 的異業合作,使人們在疫情嚴峻時可以在線上互動的平台上一起冥想,改善疫情期間許多人憂鬱的問題。此外,Stanlee 也帶大家了解成為 BD 的所需能力:溝通力、豐富的產業知識、數據分析能力及洞察力,期盼幫助對 BD 有興趣的同學能更清楚該如何準備自己才能勝任此職位。

        本次講座講師透過讓同學們自由討論,並和台下頻繁互動、問答,跳脫傳統講座單向式對聽眾輸出的框架,塑造一個開放的交流環境,不僅帶領同學認識商業開發,更鼓勵他們能自由發表看法、甚至腦洞大開的為選定企業設想合作策略,可說是十分生動、精彩的一場演講,相信來參加的同學們一定都獲益良多,期待大家在未來職涯的探索上都能更有目標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