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銀行經驗分享揭幕 商院職涯探索月熱烈展開

【商院記者 林亭報導】

為期六週的商學院職涯探索月,由本月4日在玉山國際廳舉辦的「Morgan Stanley外商投資銀行工作經驗分享」揭開序幕。商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特別邀請台灣Morgan Stanley人資長劉珮宇 (Amily)與投資銀行部最高主管且是資管系校友之吳思翰(Jeff)現身說法,洞悉職場趨勢,提點同學們面試技巧,吸引滿場同學到場。

 

Jeff在學時期就修習許多財務課程,赴美攻讀MBA並取得暑期在香港Morgan Stanley實習的機會,2011年取得MBA學位後就正式進入香港Morgan Stanley工作,去年調回台灣成為執行董事及投資銀行部最高主管。他認為,投資業務與專業技能,都是透過實習學來的,這些經驗非常重要而寶貴。曾待過廣告公司的Amily,起初因為喜歡與人接觸,而開啟了外商投資銀行的人資之路。從在地企業到外商公司,她感受到兩者的階級與性別差異,「以前性別不平等蠻明顯,但在外商完全感受不到,公司培育人才很開放。」Jeff也提及,公司不會干涉員工對於業績與客服的想法,系統非常彈性,給他相當大的發揮空間。雖然從實習轉為正職,在金字塔底端起步,需要處理基礎工作與準備簡報資料,但公司給予偌大的信任,也不限制工作時間。Jeff總要求自己繳出百分之百正確的分析,也期許學弟妹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要超出別人對你的預期。」

 

外商投資銀行是高度專業的公司,職稱亮眼、薪資水準頂尖、希望吸引理想人才,也期待應徵者是最優秀的。Jeff在一項暑期實習中需要瀏覽上百份申請文件,如何製作、擁有加分履歷,就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對此,Jeff也傳授製作履歷及面試的錦囊妙計。他提及,大家學業都很傑出,如果在履歷及面試中分享特別的課外活動經驗,不管是校內、校外,都可以讓面試官從中挖掘人格特質,增加獲得青睞的機會。Amily則鼓勵同學踴躍參與實習。攻讀碩士是現今台灣的趨勢,她表示如果目標清楚,當然可以選擇讀研究所,但從公司角度看來,這不是必要條件。她的個人經驗證明,實務習得的經驗很有幫助,實際去職場,才知道企業的工作要求與內容,進而探索自己是否喜歡,會加深、鞏固學習動機。

 

Jeff也認為,碩士學歷不是升遷條件,專業知識則是較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報告出重點,如何談判?這些遠比學歷重要。」他舉例,同一門課程的學生,學習成果常不盡相同;同樣的道理,即使基本的大學訓練絕對足夠,但如何精實自己,要視個人的決心與積極度。不過,由於不是傳統財務背景出身,他大部分都憑一己之力摸索,沒有更早尋找可擁有的資源,是較可惜的地方。他語重心長地說道:「人都會犯錯,回頭反省,前輩的指導很珍貴,尋求前輩、學長姐的協助,都可以幫助減少不必要的冤枉路。」講座尾聲的有獎徵答時間,搶先提問的財管系同學獲得小禮物——與Morgan Stanley「coffee chat」的機會,讓他驚喜地抱頭。Jeff則希望藉此鼓勵全場學生,「抓準時機,才沒有遺憾;只要做足所有努力,那刻失敗也不會後悔。」

 

為了幫助同學探索、深度瞭解多元產業的需求與發展,積極發展與企業的關係,「職涯探索月」透過密切的產學合作,協助企業招募優秀的商管專業人才,促進學生對實務的瞭解,以提早準備未來就業規劃。接下來還有職涯講座、一對一職涯諮詢、履歷健檢與企業咖啡廳等豐富活動,都是擴展視野、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大好時機,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