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全人講座「啟動,屬於你的運動魂!!」陳志威勉勵學生善用資源建立運動習慣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於11月29日舉辦「啟動,屬於你的運動魂!!」全人講座,邀請前羽球國手政大體育室教學組組長陳志威,以運動學理的角度,與現場師生分享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並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講座在商院6樓元大講堂舉行,結束後現場參與者提問熱烈,陳志威一一解答,也分享自己擔任選手時的心路歷程,向與會者提供寶貴的建議。

講座的前半段,陳志威表示選擇運動項目時,可以依照運動的目的和自身的喜好抉擇。例如,若希望透過運動交朋友,可以選擇和隊友互動性高的團隊運動,如果是希望達到減重、減脂、增肌等目標,則需要考慮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搭配。「想要從事不用花大錢又可以達到運動效果,其實學校就是一個很好的場域。」他也指出經濟能力也是選擇運動時的一大考量,校內運動場館的使用成本遠低於市場價格,因此在校生可以好好地把握在學期間嘗試各種運動,尋找符合自我喜好的項目。

除了上述,陳志威也介紹了政大的體育場地和開設的體育課程。他表示,體育課分為三大種類,球類、舞蹈類和技擊類。此外,學校近期新開設了民俗體育課,也即將開設芭蕾舞課程,以提供學生更多的選擇。而不知道喜歡什麼運動也不用擔心,他表示運動初學者可以從健康體適能課程入門,這門課教導欲運動者,基本的健身房器材,進行全方位的運動,以協助其建立運動習慣。「運動前你必須要暖身,然後制定適合你的運動計畫。」陳志威也提醒到,不管從事什麼運動,都要考量自身能力,制定合理的運動計畫,確實暖身和收操,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講座的最後,有同學向陳志威請教打羽球時,該如何避免磨損膝蓋。他表示只要姿勢正確且適度的休息,受傷的風險並不高。也有同學提問運動對于他的最大幫助為何,他提到「輸球提升了我的耐挫程度很多他回憶高中時期,為了爭取體保資格,必須和全國好手競爭,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因此,讓他建立起強大的心理素質。最後陳志威鼓勵大家善用校內體育資源,建立健康的運動習慣且與參與者進行合影留念,為活動留下一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