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院全人講座】先吃飽才能減肥? 營養師分享增肌減脂的長久之計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12月7日於元大講堂舉辦全人系列講座,本次邀請到孫語霙營養師分享「這樣吃,增肌減脂不復胖!」主題,從營養學的專業角度出發,傳授身體組成、食物營養等相關知識,進而使人達到健康瘦、更美麗均衡的人生。台下幾乎座無虛席,可見此議題熱門且重要,與每人息息相關,參與者無不抬頭專注聆聽講座內容。

孫語霙營養師從自己的人生經歷作為開場,他提到在大學時期減肥的經驗。當時社群媒體並不發達,能找到的資訊很有限,因此他參照網路上流傳的減肥食譜執行。「我開始晚餐只吃一顆蘋果,或是一把燙青菜。」他表示初期減肥效果十分顯著,但到了某一次期中考前,承擔著讀書壓力加上晚餐熱量攝取不足,身體極度飢餓的情況下,便不小心大破戒,在一個晚上吃進大量的食物。他提到,「我把我宿舍所有看得見的東西一口氣全部吃光光。」隔天受到自責及罪惡感,他又再次進行節食減肥,就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兩年來身體就像溜溜球一般忽胖忽瘦。直到後來在學校意外接觸到營養科學相關書籍,才了解到原來瘦身有不一樣的方式,激起了孫語霙對營養學的興趣,因此他才開始邁向營養師之路。

孫語霙透過此故事引起大家的共鳴,不少人也許都曾經歷一樣的減肥方式,有迷思,認為一定要餓肚子,才能減重成功。孫語霙卻一再強調,想要瘦身成功,每一餐一定要達到七分飽,否則就可能會爆食復胖。而如何吃的飽又控得住熱量,關鍵便是在於食物的選擇與不同營養素間的攝取「比例」。對於想要減脂瘦身的人,孫語霙建議使用「211餐盤」飲食守則,所謂「2」是指每餐蔬菜類吃2份,蔬菜熱量低、飽足感佳,裡頭富含的纖維還能幫助燃燒內臟脂肪;而另外兩個「1」分別是指吃1份拳頭大的全穀雜糧類,以及1份手掌大的蛋豆魚肉類,如此一來就容易將每餐熱量控制下來也能吃飽。

孫語霙接著用實際的案例說明該如何選擇食物,他列出了早餐店、便利商店及自助餐的食物,並用營養素的原則解析什麼食物的搭配會比較好。除了飲食,運動也是保持好體態的重要因素,「一直當沙發馬鈴薯的話,脂肪細胞會越來越大」孫語霙提醒道。他一併介紹了運動前、運動後的飲食守則,他解釋運動後是肌肉對於養分競爭最強的時機,所以運動後的營養補充十分重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肌肉量的增加,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隔太久才補充營養,否則效果會下降。

而在最後的問答環節,參與者踴躍舉手提出問題,其中包括斷食減肥是否有效、不吃澱粉是否會瘦得更快等,孫語霙表示:「減肥的大方向就是整天熱量的控制。」他建議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選擇自己能配合的方式,這樣才是持之以恆的關鍵。